正确理解“不在其位 不谋其政”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出自《论语》,意指不要对别人的工作横加干涉,但现在有很多人错误地理解了这句话,因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所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热衷于单打独斗,遇到分工以外的工作一概推脱,缺乏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孔子就是一位热衷于商议国事,具有忧国忧民情怀的人,他周游列国,宣扬“为政以德”的德政思想,提出“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的治国方略。党员干部不论身居何职,都是大国复兴这盘大棋中的一枚棋子,要立足本职,多干事、干实事,要着眼全局,多出主意、出好主意,既当“排头兵”,又当“好参谋”。

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共同目标,每一个个体都是在为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员干部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思考大局、服务大局、推动大局。基层是落实政策的地方,基层干部作为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者、执行者,要当工作中的有心人,及时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针对基层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反馈,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工作整体推进贡献力量。

要身在帅位,心为民谋。周恩来同志经常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主张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第一手资料,“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率领干部顶着风雪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焦裕禄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水察看洪水流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越是身处高位,越是要密切联系群众,走进群众家里,住进群众心里,要在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与群众同频共振,想为民所想、急为民所急、解民之所困。

要立足本职,为全局谋。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然岗位不同,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相同,虽然各有分工,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相同。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工作一盘棋,分工不分家,领导干部要做工作中的“内行人”,在做好统筹协调的同时,为工作具体落实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负责具体落实的同志既要当好“排头兵”,又当一名“好参谋”,有攻坚意识,有战略思维。

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携手并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0)
上一篇 2020-11-25
下一篇 2020-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