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善于用好“人文地景”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刘万均

“人文地景”通常来形容一个地方发展情况,越是发展得好的,越能吸引人才去创业,带动旅游发展,促进经济消费,在实现个人前途的时候,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钱”途。作为基层干部,要从自身中提高“人、文、地、景”本事,才能突破新认识,在展望未来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要善于用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来提升能力。一个地方的“人文地景”已有了固定模式,能不能把固定模式转化成“动态模式”,关键在于我们每一个人能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节奏,跳出贯用思维,以万变促使不变,才能全面提升自身的“人文地景”,也就是综合能力。作为基层干部,要想解决好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个人能力的提升。要解决个人能力问题,就要善于从乐于助人、有责任感、做事执著、善解人意等中入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干事创业想象力,切实把工作往实处走,做到担当作为。

要善于用好“群众需要什么”来提升“习文练武”能力。“人文地景”展现的是一个地方的特色魅力,同样的道理,人的学识涵养也能体现出人的个人魅力。一个好的发展思路需要平时学习来支撑,想到的并不代表能做到,能把“人文地景”做出来,至少要在学习上下一翻苦功夫,才会呈现出来,这就是大家经常讲的,“我只会做事,但不会归纳总结。”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当然要求是做实事,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去学习什么,在学习中才能不断磨砺锻炼,不仅不怕做事,还敢于做事,做出特色亮点,也增强“习文练武”本事。

要善于用好“接地气”的工作方法不断拓宽视野。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主要体现在我们把眼光放在哪里,如果始终盯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事,那只会有局限性,不仅做事没有建树,个人能力也无法提升。作为基层干部,无论做任何事情,要根据当地发展需要,群众在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需求,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要接地气。同时,把眼光放在全县、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度去通盘考虑,视野就会更开阔,想问题就会更全面,谋划发展的格局就会更高,工作标准和要求就会有质的上升,才可避免在工作中反复做,切实以实效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要善于用好“一览众山小”的高度提升思想境界。一个人的心胸和心怀决定做事的格局,在工作中能做到拿得起放得下,也是对工作的一种态度,一个好的工作态度,也决定工作走向。在工作中,往往因为没有认真对待工作中的任何一件小事,就很容易拖成大事,就会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造成工作被动。作为基层干部面对的工作是“三高”(高度的责任感、高效率的工作、高水平的服务),就需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思想境界。面对委屈时,多从自身找原因;面对挫折时,多问自己为什么;面对身边同事或群众不理解时,多问自己对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理解吃透没有,才能真正做到胸有成竹。

(0)
上一篇 2020-12-04
下一篇 2020-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