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号准民情民意“脉搏”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水利局 万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沉一线,把握准老百姓的民情民意脉搏,倾听民声,让民生民情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奋进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到实地调查研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准确号准群众的思想脉搏。

增强脚力,用脚丈量大地。“不下汪洋海,难得夜明珠。”党员干部要沉下身子,增强脚力,迈开双脚到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多到实地调查研究,增强站稳人民立场的定力,多到人民群众中去走一走,拜人民为师。只有和群众近距离接触,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思想困惑,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聚焦群众的难题困题,提高解决办法方法的前瞻性、全面性和深刻性。党员干部只有双脚沾满泥土,心中才能装着百姓,只有投身到基层一线的实践中去,才能更好地把办法、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把学问写到广大土地上。

增强眼力,用眼观察生活。“百闻不如一见”,党员干部要目光如炬,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在基层调研中发现问题,用好一双眼睛,做到“眼明手快”“眼观八路”,真正做到眼见为实,既要借鉴先进的总结经验,又要看困难的研究问题,可以有“规定路线”,更要有“选定路线”,这样才会有“窥一斑而见全豹”的效果,注重“后院”和“角落”,于细微处观察群众的生活琐碎,发现潜伏状态的问题所在,才能找准对象、抓住要害、把握关键,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才能更好服务民生。

增强脑力,用脑审问慎思。“非问无以广识。”学问之道,不仅在学,还贵在问,只有开动脑筋,虚心向群众求教,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才能更好了解群众思想。党员干部要近距离与群众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深入思考,在调查研究中掌握各方面的情况基础上,通过系统化、条理化的分析,由表及里找到思考、分析的方式方法,找到事务发展的本质规律,会思考、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不断深化和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水平和意识能力,磨炼脑筋,用心用脑书写好新时代民生答卷。

增强笔力,用笔解疑释惑。当前,社会生活深刻变化,社会思潮纷繁复杂,如何更好地为群众解疑释惑,让党和国家政策以及创新能力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就对党员干部的笔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干部要常看经典原著,常读名篇佳作,多多积累思想素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员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注重积累好、掌握好群众的方言和说话方式,推进新思想、新理论走进群众,知道群众工作,淬炼思想规律,用深刻的思想启迪人民群众。党员干部要用好手中的笔,针对群众的思想困惑,作出有鲜明立场的解释,让理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达到润物无声的功效,帮助群众在思想上“拔云见日”,运用好手中的笔让思想火炬照亮前行之路。

号准群众民情民意脉搏,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干部的作风如何,群众是最好的裁判员。党员干部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答好民生这道题,努力提高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普遍赞成。

(0)
上一篇 2020-12-15
下一篇 2020-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