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驱寒腊八粥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王显琴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共抗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战略性成果……一系列不平凡的事铸就了不平凡的2020,彰显了全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也让基层干部收获满满、热泪盈眶。今天恰逢大寒和腊八节“撞”在了一起,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过了腊八就是年”,值此“双节”,基层干部必要喝上一碗能驱寒的“独特”腊八粥,开启2021的奋斗之旅。

基层干部的腊八粥要辅以“运动”之料,热身驱寒。群众事情无小事,基层干部是直接为群众服务的干部,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员和实践者,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主动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思想和生产生活情况,并给予有效的帮助。让自己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既可以在寒冷的冬天给群众送去温暖,又能温暖自己,避免让自己“坐冷板凳”,干群一起温暖过冬。

基层干部的腊八粥要辅以“用心”之料,热心驱寒。“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用心才能干成事、干好事。用心工作才会热爱工作,热爱工作才会从思想上、态度上、行为上去正视工作,从而把工作做得更好。用心,就是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凡事想在前列,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成功中汲取经验,坚持统筹兼顾,拒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不仅实干工作,也要巧干工作。让心多运动,不仅暖身,也暖心。

基层干部的腊八粥要辅以“学习”之料,热脑驱寒。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当今世界日新月异,基层工作“千姿百态”,涉及方方面面,基层干部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七种能力,才不会被时代“抛弃”,更好为人民服务。不断学习,就是要学会在工作中联系实际学、全面深入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充分利用工作中接触到的人、事、物,随时随地学习,让大脑运动起来,在“温暖”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在此大寒和腊八节同至之际,让我们接续奋斗,多跑路、多用心、多学习,更好地服务群众,让自己和群众都从身到心、从内到外“暖和起来”。

(0)
上一篇 2021-01-20
下一篇 2021-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