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兢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近期,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进一步警示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做到群防群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以谨慎之心防范疫情。晚唐诗人杜荀鹤作《泾溪》一诗:“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讲的就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人们往往如临泾溪石险一般,聚精会神、战战兢兢、小心谨慎,终能化险为夷,保持安全状态;反而在平流无石、风平浪静的地方,人们容易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致使风险问题不断发生。国内外疫情的反复、反弹,警示我们要清醒认识到防疫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决不能麻痹侥幸,时刻以“兢慎”之心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克服厌战情绪,时刻激扬战斗之志抗击疫情。防控疫情、战胜疫情是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战、全力求胜的大战,无论是投身于隔离所、医院建设的建筑工人,还是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普通群众……都是疫情防控的主力。防控疫情、战胜疫情更是一场持久战、一项系统工程,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环节都关乎大局、关乎全局、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近期部分地区的疫情,不断警示我们“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只有克服厌战松劲的思想,慎终如始,才能打赢打好这场战争,赢得最后的胜利。

克服侥幸心理,时刻以落细落实之策处置疫情。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要从疫情暴发以来的国内外现象总结经验教训、制定预案方法、做好演练防范;要从近期各地出现的问题中提高认识、深化教训,坚决克服侥幸心理,落细落实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一丝不苟,不断提升精准防控疫情的高效率、高质量,做到疫情一日未解除、防控一刻不能松。只要我们能持之以恒保持兢慎的干事心态,不论大事小事都能全神贯注、兢兢业业、慎始慎微,那么疫情防控中,不管是泾溪石险,还是平流无石,都定以最严的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
上一篇 2021-05-12
下一篇 2021-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