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2.3%”里的中国力量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显示,去年我国GDP实际同比增速为2.3%,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年度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经济发展因“超预期”备受世界瞩目,再度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

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在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全国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持续增长,人民群众的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力量的充分展现。

同比增长2.3%来自于“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我们的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始终保持较高速度稳步增长,得益于党和政府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我们持续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挖掘国内民众的消费潜力,发挥电商直播、网上零售等作用,充分激发了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明显优势,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作用明显,在非常之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中国经济答卷。这其中的奥秘,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将为民情怀转化为磅礴的发展动力,创造了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力量。

同比增长2.3%来自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克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面对国际经济严重衰退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任凭国际风云变幻、风高浪急,我们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咬定青山不放松,以百折不挠的精气神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创造了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力量。

同比增长2.3%来自于“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劈波斩浪。从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的“三提升”。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我们勇于突破条条框框,打破各种阻碍发展的壁垒,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我国经济始终充满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当前,中国号巍巍巨轮正扬帆起航,破浪前行,中国正成为外商投资的优选目的地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力量。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