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浙”里:江山如此多娇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以“潮起亚细亚”为主题的开幕表演给全世界留了难忘的杭州记忆,将世界的目光汇聚“浙”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强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中流砥柱,是新赛场上的前锋力量,要挺膺担当讲好中国故事、勇立潮头展现中国力量、实心实意释放中国热情,让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尽情展现。

挺膺担当讲好中国故事。“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杭州因其独特秀美的人文景观,被誉为“东南名郡”“人间天堂”。亚运中的杭州温柔浪漫,处处彰显着中式美学。从吉祥物“琮琮”头部的“神人兽面纹”到方圆之上“湖山”的奖牌,从钱塘“潮涌”的会徽到微缩拱宸桥的绶带束扣,每一个看似不经意的设计,都蕴藏着千年古城的厚重底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愈发充盈,文化自信显著增强,焕发出更加激情澎湃的精神力量。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年轻干部要走在前列,“笔锋遒劲”书写文明新篇,以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焕发中华文化时代光彩,让“浙”里的故事唱得更响、传得更远,打造独一无二的中国名片。

勇立潮头展现中国力量。“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智能”的办赛理念在本次亚运会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也让这座江南水乡摇身一变“赛博城市”。开幕式上,数字点火燃爆世界,上亿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字火炬手”携手“点燃”亚运圣火,令人惊艳科技之城的靓丽风光。赛场之外,“5G+WiFi”全覆盖、各项高精尖技术遍地开花,从咖啡机器人到3D照相馆,从智能翻译对讲系统到“亚运钉”,从AR智能巴士到无线充电长椅,科技惠民的春风吹进了每一个人的心田,中国科技的花香也透过亚运之窗飘向世界。“大潮激荡,奋楫争先”。当今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持续增强国际竞争力必须抢抓科技发展先机。年轻干部要摒弃“一招鲜、吃遍天”的躺平心态,始终保持敢想敢干的青春活力,以永不停歇的脚步攀登科技珠峰,争当创新弄潮儿,让中国创造扬名世界。

实心实意释放中国热情。“我们同拥有一个家,心相融、爱相加”。随着全场共同演唱杭州亚运会主题歌《同爱同在》,这场秋日里的盛会相逢,在每个人心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赛场之上,英姿勃发的体育健儿们不断迎战对手、超越自我,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中创造奇迹。竞技之外,3.76万名“小青荷”志愿者为赛事保驾护航,默默付出3000个日夜的工作人员“为爱发电”,还有在街头唱响亚运之歌的市民,为运动员全力喝彩的观众……一个个看似平凡的无名英雄,让亚运的氛围感拉满,为五湖四海的来客传递一份脉脉温情。“万涓成水,奔涌成潮”。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年轻干部要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听民情、解民忧,涵养基层“鱼水情”,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富春山居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282.html

(0)
上一篇 2024-01-18
下一篇 2024-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