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基层田野上的红花酢浆草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委组织部 郑莉

阴雨多日,总算放晴。春光里、下乡路上,我便邂逅了满山遍野的红花酢浆草。它,花期长、容易成活、生命力强,五片薄薄的粉红色花瓣,围绕着几根纤细的、深红色的花蕾,一朵朵笑得正甜。虽然它们在阳光下略显单薄,可却像一个个跃动的音符,让整个草丛都变得明快起来。在这样的春日里,我走在田间地头,也想在基层的田野上,做一株小小的红花酢浆草。

IMG_20210323_141842.jpg

植根阡陌,向阳而开。它可以和沙砾碎石在一起,半蹲在墙根;可以和枯叶杂草在一起,匍匐在街角;可以和藤蔓假山在一起,漫步在庭院;也可以和芦苇溪水在一起,绵延在山间。清晨,太阳出来,就顶着露珠绚丽开放,黄昏,太阳落山,小小红花即合拢花瓣,静静地等待下一个日出。这不就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写照吗?无论面对的环境是偏僻村镇、遥远荒漠还是贫瘠山区,都以一颗向阳而生的丹心,日出而作,兢兢业业拔穷根、解难题、迎发展,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广阔的基层大地,践行“初心”。

持续绽放,默不争功。它貌不惊人,却能从春寒料峭的三月开始,铆足了劲儿络绎不绝地开放,一直到十一月份。早春的时候,“只把春来报”,让你期待这姹紫嫣红的季节;五六月份,芳菲满园,它仍在大地的边边角角默默开放,甘当配角,丝毫没有与别的花儿争宠的意思;绿肥红瘦的季节过去,秋叶萧瑟,落红满地,小小红花还在寒风里倔强地怒放……不需要精心的施肥、养护,却能点缀山川。基层生活清苦、单调,当有人彻夜欢歌时,基层干部可能正守在电脑前加班;当有人游山玩水时,基层干部可能正驻守在抗议防汛的第一线;当有人在空调房里追剧时,基层干部可能正顶着烈日“爬田坎”。“功成必定有我”是争,“功成不必在我”是不争。想做酢浆草那样的基层干部,把微弱的力量聚合在一起,把汗水和真情洒在群众的心田上,做一个不争功,却点缀群众的“中国梦”的配角。

小材大用,不做闲花。这小小的红花酢浆草,可全身是宝,它的叶、叶柄及花梗均含有大量有机酸,对于人体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保健功能,对于疟虫有抗生作用。果汁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外用治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痈疮,烧烫伤。而作为基层干部,身上没点“武艺”哪能让群众信服,基层杂事多、问题多、难题多,只有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把自己培养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多面手”,才能在基层这个大舞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也才能“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在这片欣欣向荣的小小红色草花面前,在灿烂温暖的春光下,在吹面不寒的春风里,我想在基层的田野上做一株小小的红花酢浆草,经风雨、受历练,将我的“草样年华”奉献在这片土地上。

(0)
上一篇 2021-04-12
下一篇 2021-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