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建好村级后备力量“蓄水池”

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吴定军

近年来,为破解村(社区)换届选举“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贵州省黎平县着力在村(社区)后备力量“选、育、管”上出实招,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拓宽选拔渠道,蓄好“源头活水”。一是拓宽选人渠道。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公开公平、注重锻炼”原则,创新“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推荐”方式,注重从致富能手、复退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回乡毕业生、乡贤能人、本村民营企业家等人群中进行推选,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二是严格选拔条件。坚持政治标准,注重考察后备力量思想政治素质、致富带富能力、服务群众意识,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后,通过“三议三荐两察一定一公示”的方式,对推荐人选进行乡镇资格审查和县级联审了解,坚决把政治觉悟不高、违反法律法规、涉黑涉恶等人员挡在门外。目前,全县26个乡镇(街道)321个村,共登记在册村级后备干部1546名,其中,致富带头人472人,返乡创业人员275人,回乡毕业生143人。

注重能力提升,做到“量体裁衣”。一是岗前培训增“学识”。按照“把返乡创业人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的要求,聚焦村级后备力量带富能力,把村(社区)后备力量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培训重点。由县委组织部统筹各部门培训资源,使党员得到全方位“充电”。二是结对帮带长“见识”。健全后备力量“N+1”培养体系,建立乡镇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结对帮带村后备干部制度,进行定制“补缺式”成长培训,通过“传、帮、带”给他们教方法、指路子,不断提升后备力量实际才干和本领。截至目前,通过举办坝区产业、茶叶、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专班“冬季充电”专题讲座,累计完成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和农村乡土人才培训12期2000余人,结对837人。

动态管理跟踪,推进“提质增效”。一是动态监管提“质量”。采取“村建册、镇建档、县建库”方法,“梯形式”逐村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工作台账。围绕“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内容,列出7个负面清单,由乡镇、村(社区)两级对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年终考核结对帮带人点评,及时掌握后备干部的任职“潜力”。二是搭建平台增“效能”。采取“择优重用、量才配用、备用结合”的办法,对实绩突出的村(社区)后备力量在入党、任职、创业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同时,在考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中,加大面向表现优秀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比重,激励其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2018年以来,从村干部招录公务员6人和事业单位21人。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