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要坚持做到“粮草先行”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各级党委和人才工作成员单位,要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资源供给配置,搭建科研通道、打通金融通道、开设众创通道、创造共享通道作为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有效抓手。

“粮草先行”就是要着眼产才融合,搭建“绿色”科研通道。要围绕全特色支柱产业和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行业领域,以落实各类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合作协议为抓手,采取校地合作、项目合作、挂职兼职、聘请顾问、学术交流等方式,聘用科技服务团和高层专家人才担任本地区、本部门技术顾问,为科研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成果论证等服务。要充分整合地区和部门现有科研资源和技术优势,通过积极组织各领域优秀人才申报、参与、创建、负责国家及省市县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工作室等,帮助人才增长才智、提升水平。

“粮草先行”就是要紧盯投资融资,打通“金色”融资通道。俗话说:“巧妇难以无米之炊。”没有厚实的资金作保障,帮助人才成长只是一句空话。要紧扣人才创新创造等工作,针对人才项目投资难、融资慢问题,不断拓宽人才创业投资、融资链条。设立“人才创业扶持专项资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开办相应信贷产品,为各类人才提供创业贷款,建立“财政列支+贴息贷款+风投创投”的人才创业资金保障机制。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各类商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联谊会、交流会等,为各类创业人才在资金整合使用方面积极搭建投资、融资平台。

“粮草先行”就是要聚力创新创业,开设“橙色”服务通道。要以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为目标,采取盘活闲置厂房、集体用地、办公楼宇等资源资产,为各类人才在开展科研创新、创业创造、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场地、用房等基础保障。围绕工业园区、特色产业聚集区、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区,依托各类创业孵化园和特色龙头企业,建立人才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要持续加大电商创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完覆盖各级各层和各领域的电商服务体系,为创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创业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推动人才创新创业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粮草先行”就是要聚焦成果转化,创造“全色”共享通道。要紧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循环农业、先进制造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以全面落实各类奖补政策为基础,不断强化平台服务、融资保障、研用对接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扶持力度。要全面支持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采取科研成果、科研技术、项目资金入股的方式,通过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与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依托各类高校专家工作站,吸纳本地区、本部门科研单位和新型主体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使其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中实现快速成长。

(0)
上一篇 2021-06-02
下一篇 2021-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