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三点半”难题的“延时服务”叫好

贵州省黔西市钟山镇 曾义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推广部分地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并要求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

低龄学生放学“无人接管”的问题曾困扰不少职工家长,被人们称之为“三点半”难题。从人性化的角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有效解决了“三点半”难题,值得叫好。

诚然,对于上班族而言,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要求,确实有碍于接送孩子。通常来看,学校放学的常规时间一般在下午3至4点,而要等到家长下班,对低龄学生而言确实是一个漫长的等待,以至于一些家长不得不逃班接孩子。开展“延时服务”这一课后服务活动,“午托班”到“延时班”,从思路上进行了理性拓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解决接送难问题的作用。

事实上,一些地方为了解决孩子的课后问题,探索“四点半学校”等方式解决孩子因家长“朝九晚五”工作制的辅导困难、管理困难问题。探索推广试行“延时服务”除了可以使孩子不再焦虑等待,还可以通过散学之余的“延时服务”让孩子得到辅导,学生在校安心、家长接送放心、教师辅导用心,既减轻了孩子回家“作业”背包负重,也成就了有效的辅导价值,同时也让家长与学生从“课后作业”辅导问题中缓释过来。让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有助于丰富学生的业余爱好、解决接送难题,更加人性地解决学生放学“无人接管”的问题。

但是,毕竟“延时服务”是课余加餐,难免会造成占用教师过多的课余时间,让教师在劳无所获中产生“不平衡”,家长也会过于担心麻烦老师,乃至怕老师不高兴等。谁来带班等问题是家长选还是学生选,或是采取学校指定教师轮岗等形式有待探索。从教师的角度考虑,不少教师朝七暮五,事实上很多学校教师早上7点多到校,下班后还有批改作业、备课等任务,每天要工作10余小时以上,甚至一些学校对此类的“延时服务”还没有补贴或补贴不高。

因此,既要考虑方便职工家长,更要考虑教师的困难,还得从解决好经费有限、教师积极性等问题着手,探索课后服务的经费问题,较大限度地让“劳者有补”,充分发挥“政府补助+多元赞助”等有效作用,在原有财政划拨经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引入了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甚至于家长提供一定的服务费用也不为过。同时,延时服务还要切实打通学校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好课后服务的服务内容、形式等问题,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制度办法,理顺服务关系,真正探索出切合地方实际的“延时服务”。

“延时服务”作为解决“三点半”难题的实践探索,还需进一步细化、强化,但推广“延时服务”从根本上是为了解决好“上班族”接送孩子的困难问题,值得叫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