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塔河:用好“三度”厚植人才沃土

黑龙江省塔河县委组织部 幸婉璐

近年来,黑龙江塔河县紧紧围绕“人才强县”这一战略部署,以“三度”为抓手,不断强化对人才的政策扶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建设现代化塔河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增加“深度”,强化人才政策保障。先后出台《塔河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塔河县人才振兴落实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对基层一线人才,放宽专业、学历等限制,切实提高待遇,增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对人才的吸引力。积极开启人才晋升通道,培养145名人才加入党员队伍,为人才创造发展空间。落实绿色引才补助补贴,拓展引才渠道,与省内外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共建,柔性引进医疗专家20批次,通过远程会诊和现场诊疗服务患者2100余人次,手术50例,“传帮带”医疗技术骨干33人。每三年举办一次拔尖人才评比活动,兑现每年一万元津贴和免费体检等待遇。分类分层建立人才台账,掌握专家特长、个人诉求等基本情况,为64名边境地区人才破格晋升了职称;为2名驰援孝感的编外医务人员落实了事业编制。深化校地合作,在人才周期间接收牡丹江医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报名登记208人,签订意向协议195人、三方协议4人,现已到塔河工作,有效地缓解了高中缺乏教师的压力。

拓展“宽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用好用足本地资源,充分发挥现有人才和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将人才培养纳入全县教育培训计划范畴,依托党校、职业技术学校、党员红色教育基地等平台作用先后举办青年干部、非遗传承、脱贫攻坚等主体班次29期,1800多人次得到培训;推进绿色基地建设,聘请东北农业大学专家就种植和大豆植保技术进行网络培训,参与培训农民达80余人次。发掘30余名田秀才、土专家,累计组织现场观摩2场次,受益农民63人次。针对事业单位特别是教育卫生单位人才紧缺的实际,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选派优秀骨干200余人次到发达地区高等院校、医院等机构学习交流,培养一批行业骨干人才。与齐齐哈尔医学院签订《技术委托研发合作意向书》,与大兴安岭职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可为26名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加强选调生的成长锻炼对18名选调生建立成长档案,实行一对一跟踪培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选拔各领域行业优秀人才6人,以一带多培养基层实用人才70余人,及时更新调整,补充推荐,形成老带新、师带徒的批次培养格局。通过对各类人才培养力度,切实盘活人才存量,实现人才总量与素质的“双提升”。

提升“温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引进来,能不能留得住,能不能干得成,关键在于服务。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制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议事日程。设立人才发展资金,对人才创新创业、住房安居、进修培训等多方面予以扶持保障。深入落实处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组织20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本土人才,努力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累计走访49人次,发放慰问金2万元。选树援鄂抗疫优秀典型,激励广大人才在本职工作上多出成果,多做贡献,带动更多人才脱颖而出。在卫健、教育、文化、农业等领域开展了急救技能、说课、写作、种养殖等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本土人才素质,提升对技能人才的尊重和崇尚。建立“青年人才之家”人才集聚场所,内设阅读区、健身区、娱乐区等,为各类人才提供联系沟通、学习交流、运动健身、娱乐交友的综合平台。举办“青年人才联谊会”为青年人才提供展现自我,结交朋友等平台让广大青年在塔河这片热土上安家立业;打造人才公寓廊道文化,完善人才配套服务,切实让优秀人才来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放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