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四则运算” 破解人才工作“四大难题”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委组织部石组宣 叶阿寅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9月26日,媒体发布《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一文开宗明义地指出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综合职能部门,要做好组织工作“三驾马车”之一的人才工作,需巧用“四则运算”法则,科学进行“加”“减”“乘”“除”,着力解好人才问题“方程式”,才能有效化解现阶段基层人才工作中所面临的“引、育、用、留”四大难题。

“加”组织关怀,破解人才工作如何“引”的难题。“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栖。”组织上真正关注、真心关照和真挚关爱是吸引人才的“动力引擎”和“强力磁场”。情感上增加关注。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广阔舞台,形成对人才强大的感召力与吸引力。工作上增加关照。给予人才工作上必要的指导,为他们解疑答惑,提供相关的人力、物力、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开通成长进步的高速车道。生活上增加关爱。组织上应多与人才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成长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组织温度,从而形成“用一贤人群贤毕至,见贤思齐蔚然成风”的良好氛围。

“减”形式主义,破解人才工作如何“育”的难题。“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让引进人才快速落地生根,长成参天大树,就需要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培育,避免出现因“假大空”的培养模式所导致的人才“营养不良”,发展不健全现象。减少繁文缛礼。避免文山会海,简化不必要的材料上报,将培养机制落到实处。通过新老同志“传帮带”制度,“老师教”“熟手带”,既教任务,又教方法,手把手,心贴心,让人才快速成长。减少人浮于事。让人才真正参与重点、难点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填补知识短板、提升综合素质、锻造过硬本领,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减少流程手续。学会放手,善于放权,减少过度干预,简化审批环节,开辟人才绿色通道,鼓励人才放心大胆去干,经风雨、见世面,挑大梁、当主角,在大江大河中追波逐浪,在大风大浪中踏歌前行。

“乘”激励机制,破解人才工作如何“用”的难题。“取士之方,必求其实;用人之术,当尽其材。”用好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更能体现组织部门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乘上人岗两相匹配。结合人才自身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因岗选人、人岗适应能更好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乘上明细考核标准。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考核到位、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以职责定任务,以考核促落实,坚持“管”“用”结合、严管厚爱,激发人才工作内生动力。乘上畅通发展渠道。坚持事业、物质和精神鼓励并举,持续放大引进一个人才发展一个项目,带动一方产业的“乘法效应”,健全人才薪酬待遇、职务职级晋升等制度,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除”急难愁盼,破解人才工作如何“留”的难题。“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做好人才工作的最后一步就是留住人才,切不可行百里者半九十,功亏一篑。消除思想桎梏。坚决摒弃只论资排辈不重创新发展,只看文凭不重能力素质的思想误区,让专业人才消除身份之忧、学历之绊、草根之虑,营造风清气正、优越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消除发展壁垒。积极打破藩篱,为人才松绑,完善相关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赋予人才更大的发展决策权、更大的资金支配更大的资源调度权。消除后顾之忧。落实好相应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解决好住房、医疗、人才落户、配偶两地分居、子女入学等“后勤保障”问题,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引进人才安心地融入当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长久地扎根于此。

组织部门应牵头抓总,关心关爱人才,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难。“加”关怀,减”形式,“乘”激励,“除”顾虑,实现高质量引进人才、高标准培育人才、高效率使用人才、高水平留住人才。不断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激活党管人才“一池春水”,努力将组织部门打造成为温馨的“人才之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