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嫩江: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一路生花”

黑龙江省嫩江市委组织部 李熙元

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黑龙江省嫩江市委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以党的建设引领、建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方向,让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路“一路生花”。

厚培政治红色“沃土”,筑牢党建引领之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嫩江市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将基层党组织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将组织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源动力”。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示范引领、达标增效”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提出“五化三突出一满意”的创建标准,选树基层党建示范点120个,向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驻村工作队26支,营造竞相“振兴”良好氛围。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回头看”,严格落实“四个一”举措,2020年到2021年两年间,共让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高质量完成转化提升。

广撒干部管育“良种”,共垦乡村振兴良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嫩江市委在干部的管理、教育中坚持以“忧民”“为民”为主基调,选配切实能够真正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后,嫩江市143个村顺利实现“一肩挑”,同时为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和“两委”的有效监督,对全市148名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市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双重备案管理,并对村党组织书记定期进行“常态化联审”制度,以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名”多部门定期清理不合格村干部。2021年全年共分两期对全市148名村党组织书记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对新任职的25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任职培训,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嫩江市村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让全体基层党员干部在党建引领中,以继往开来之势,共垦乡村振兴良田。

汲取典型模范“养分”,齐绽集体经济之花。“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嫩江市委充分围绕资源、项目和产业“三篇文章”,大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树立典型模范。临江乡铁古砬村充分利用水上资源优势,引进寒地试车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项目10万余元。前进镇东升村以“党支部+”的形式,发展红松嫁接项目,项目达产后,仅红松塔一项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高达40万元。嫩江市各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充分发挥牵头推进作用,向“典型模范”汲取发展“养分”,2021年落实10个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0万元,申请2022年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4个。截止2021年末,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6345万元,同比增长16.9%,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让乡村振兴在党建引领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一路生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7
下一篇 2022-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