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种好乡村振兴“三色田”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委组织部 赵邦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实现农村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要以“三农”事业为核心展开。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充分发挥应有作用,为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要坚持传导坚持科技兴农、政策助农、生态富农的观念,真正让自己的帮扶村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妙用“新技术”种出金色“幸福田”,让农民富起来。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驻村干部要在遵循本村农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推动农业科学化、产业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以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助力乡村振兴的全面实现。随着水稻、小麦、玉米等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粮用上了中国种子;无人机飞防、配方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新技术助力粮食连年丰收;专业种植、专种专收、专储专用,新思路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科技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翅膀,驻村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增强农业中科技的支撑力量,积极引进新技术让“包村”村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驻村干部要积极助力加快培育农技推广人才,从“土专家”、“田秀才”和种养能手中招募特聘农技员,采取异地研修、现场实训、网络培训等方式,提升农技推广队伍知识技能,通过基地示范展示、印发明白纸、组织农技人员实地指导等措施,实现技术快速进村入户。

实用“新规划”种出蓝色“希望田”,让农业强起来。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令人振奋,描绘出了我国乡村发展的美好蓝图。为巩固全面小康成果,驻村干部要把“包村”农业发展规划记在纸上、放在心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驻村干部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对本地区的农业做好全面调查研究,充分利用好农业区位优势,进行有效分析规划,因地制宜,根据本地农业特点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选取适合种植的作物,大力发展。此外,驻村干部决不能放松自我学习,有条件的要积极参加外出学习培训,学习先进地区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经验,拿来为我所用;没有条件时也要积极进取,在空闲时间利用互联网、农业相关书籍、走访当地农业专家来“恶补”自己的农业知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驻村干部还要多向“包村”村民宣传新的理念,多与村“两委”商议制定本村具体的三年计划、五年计划、用地规划等,协调当地农事相关部门,为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农资统购、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真正让农民受益,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从而做强本地农业。

应用“新理念”种出绿色的“生态田”,让农村美起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谆谆教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驻村干部首先要树立经济要环保的绿色经济理念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绿色环境发展理念,做好“包村”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共享,驻村干部还要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有效的政策宣传作用,增强村民的政治认同。可以通过认门入户,以聊天、组织文艺演出等方式宣讲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在生态环境保护、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实践中,让绿色发展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引导群众在身体力行中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