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的“雁阵效应”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这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作为乡村振兴建设者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应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打造乡村振兴“雁阵效应”。

定方向,谋大局,建立“雁阵”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县级党委作为乡村振兴一线指挥,是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基层实际工作行动的“头脑”,要靠前指挥、科学决策、瞄准方向、定下思路,指引本地区乡村振兴顶层设计,形成地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为地方经济持续发展筑牢坚强基石。要把好本地区乡村振兴总开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上下联动、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把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注重考核结果应用。立足产业振兴,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农业产业链,真正把优势做大,把特色做强,让产业发展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勇担当,善作为,发挥“头雁”效应。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焦裕禄常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镇、村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干部,是党的领导的“神经末梢”,更是带领群众致富当之无愧的“领头雁”。所谓“头雁勤,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万里寒云雁阵迟”、村干部要在乡村振兴的机遇中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带领全体村民奔向更美好的明天。要发挥主场优势,在乡村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现实问题上开动脑筋,找到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发挥头雁探索作用。要立下愚公志,锚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发挥头雁引领作用。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注意汇聚民心民智,站稳人民立场,集聚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挥头雁凝聚作用。

循迹走,讲团结,形成“雁群”合力。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拾柴火焰高。“雁阵效应”是团队合作的效果,如果仅靠头雁奋力领航,群雁停滞不前,那是完不成千里迁徙漫长旅途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每个人都了不起。”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是雁群中不可或缺的成员。要做紧跟“头雁”脚步,艰苦奋斗,同力协契的“群雁”,将自己摆进乡村振兴的大局之中,振翅高飞,形成“雁群”合力。要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部署,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将个人才智集聚成为集体优势。要勇于到乡村振兴的舞台中展示自我,发挥创造力,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通过自身努力收获甘甜果实,齐心协力使乡村振兴达到“头雁本领高强迎风奋,群雁担当作为协力向前”的良好态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