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两新”组织建“新”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当前,“两新”组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在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的作用日趋突出,“两新”组织党建也日益成为基层党建的重要领域。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推进“两新”组织围绕发展抓党建,把“两新”组织建“新”,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有效发挥作用。

建新“红色堡垒”,夯实发展深厚根基。政治属性是“两新”党组织的“第一属性”。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探索“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等做法,宣传党最新的政治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持续讲好抗美援朝、疫情防控等红色故事,把“两新”组织干部群众凝聚起来,切实把好前进方向、走稳发展道路。要扩大“两个覆盖”,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紧盯“两新”组织存在的“边角边缘”“空壳空心”等问题,实行“属地单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不断延伸“红色商业圈”、延长“红色服务链”,并同步配套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织密领导架构和组织覆盖“两个网络”,推动“两新”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建新“红色引擎”,凝聚前进强大力量。助推发展是“两新”党组织的“第一要务”。要发挥比较优势,结合“两新”组织资源富、人才广、办法多等特点,找准“两新”组织与地区发展的切入点,通过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发挥“两新”组织抓党建出硬实力、出竞争力、出生产力的作用,形成“百企扶百村”“千业带千人”的良好局面,切实把“两新”组织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地区发展优势。要深化改革思维,结合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变化,聚焦新基建、新消费、新业态,把“两新”党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实现网上直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打造高效服务企业的好环境,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建新“红色纽带”,形成治理强大合力。参与治理是“两新”党组织的重要职能。要更新工作理念,强化“两新”党组织社会责任意识,坚持上下联动“一盘棋”,用好“红色议事厅”等区域化党建平台,变各自为战、封闭运行为条块结合、互联互动,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统一多方力量,打破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之间的“壁垒”,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创新工作机制,推广“两新”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商研判、了解基层诉求,拓宽工作思路、增强治理力量,统筹抓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关键小事”,搭建起“两新”组织参与治理的桥梁,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