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干部考核的三个“关键词”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办事处 徐珊珊

近日,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干部考核是组织部门重点工作,干部考核不仅关系干部个人成长,也关联着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更事关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推进。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各级组织部门要把握干部考核的三个“关键词”,严格执行、高效落实,推动干部考核工作更加公平、细致、全面。

把好公平公正“基准线”。公平公正就好比干部考核的一把“标尺”,能够精准量化出干部的各项能力、素质。要知道“没有对比就没有好坏之分”,倘若“标尺”刻度不准、立得不正,就无公平公正可言,也无法让干部心服、让群众信服。只有考准考实,才能真正发挥出考核“指挥棒”作用,选出让组织放心、让人民舒心的好干部。干部岗位千差万别,工作内容也可能截然不同,因此在考核时,各级组织部门既要把好“大方向”,亦要兼顾“小细节”。“大方向”就是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干部政治立场、理论素养、思想建设、工作作风等作为“必考项”。“小细节”就是根据干部所处岗位职责,制定特色化考核内容,采用分级分类考核的方式来量化干部工作能力、工作水平,避免出现“一刀切”“一锅煮”等不公平现象发生。同时也要客观分析、研判干部在担当履职、创新争先过程中出现的失误错误,真正做到为“优秀”干部撑腰,从而为党和人民选出敢为善为的好干部。

勾画全面精准“坐标系”。要想通过考核精准勾勒出干部“画像”,就必须多方位入手、多角度观察。要言与行相结合,一方面通过组织谈心谈话“听其言”,另一方面根据履职表现、工作成效来“观其行”,激励干部言行一致、言出事成。要日常与特殊相结合,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考察干部在岗在位工作状态,坚持“不提拔也考核”“不换届也考核”,避免选出碌碌无为“太平官”;要把力气花在“紧要关头”,看看干部在大事难事面前能否勇担当、善作为,在危难时刻敢不敢走在前、作表率。要人与事相结合,在考核干部工作实绩之外,延伸考核范围,通过干部生活圈、交往圈了解其日常表现、个人爱好等,坚持考“人”与考“事”并重,从而全面掌握干部的品行、素养、能力。

树立奖优罚劣“风向标”。干部考核结果是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导向和依据。俗话说,“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考”只是手段,“用”才是根本。倘若只“考”不用、光“考”不罚,那么干部考核的意义将“大打折扣”,同时组织“公信力”也会大大降低。因此,各级组织部门要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在“奖优”上做到实打实,对于考核优秀的干部,要不遗余力“提上去”;在“罚劣”上敢于“硬碰硬”,对于不敢担责、不愿担当甚至失职渎职、随时“掉链子”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及时调整,灵活畅通“回炉重造”渠道。牢牢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考核风向标,让考核“推着”干部朝前走,不断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