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相继”的生动局面“源”来如此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张达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人民日报》发表有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文章,题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指出,《决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干部、党员、人才都纳入后继有人的范畴,明确了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接班人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必将有力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让干部之“源”、党员之“源”、人才之“源”源源不断,以组织工作新成效开创“千里马”竞相奔腾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选贤任能、知人善用,让干部之“源”源源不断。培养优秀领导人才之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用突出。如何更好培养优秀领导人才,是时代之问,也是必答之问。要着眼建强党的执政骨干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让“青出于蓝”者脱颖而出,使“滥竽充数”者退出队伍。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硬杠杠”,作为政治能力的重中之重。这一条如果不过关,过再多关也没有用。“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干净不仅是外表之“净”,更是内心之“静”,要选用廉洁自律、淡泊明志的干部,坚决防止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担当作为才能担当有为,要让领导干部砥砺初心使命、勇挑千钧之担、提升斗争能力,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专业的程度影响事业的高度,要培养领导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方法,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办。

充分挖掘、积极培养,让党员之“源”源源不断。党员是党的“红细胞”,是党永葆活力的“生命之源”。《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我们要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汲天地之精华,锻先锋之队伍。要高标准发展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等各领域先进分子进入党组织,优化队伍结构、强大队伍力量,高质量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对政治上“不达标”、作风上“不及格”的一律“拒之门外”。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突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党员分类管理工作。要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平常时候看得出来主动作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逆行出征、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前赴后继,做到哪里有人民期盼,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完善机制、开拓创新,让人才之“源”源源不断。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来推动,结合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要坚持政治引领,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实践强国之梦,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要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为人才减负松绑、赋能助力,把他们从无谓的迎来送往中解放出来,让智慧在科技前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冲破“论文至上”的“冰冷桎梏”、摘掉“帽子为王”的“虚假荣誉”、冷却“一蹴而就”的“速成思维”,让广大人才都能静下心来搞研究、踏踏实实做学问,多出成果、真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强化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战略支撑作用,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作贡献,以“青春之我”践行“国之大者”,以“强国有我”兑现“请党放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