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星光”锤炼“三劲”照亮赶考之路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委组织部 吴超志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颁发航天功勋奖章,并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他们为榜样。追逐“星星”的人,自身也会散发光芒。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们既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追逐聂海胜等“航天明星”,学习他们身上的“特别光芒”,锤炼干事创业的“闯劲”“干劲”“钻劲”,真正在基层发光发亮,照亮赶考之路。

追逐“航天明星”“特别能吃苦”的“光芒”,锤炼“无中生有”的闯劲。中国的航天事业起始于1956年,1970年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2003年成功发射第一艘“神舟”载人飞船,至今已走过七十余载。在航天事业上,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中国航天人在最艰苦的戈壁滩上,付出了难以言喻的努力与艰辛,一路披荆斩棘,“无中生有”造就了现在伟大成绩。犹记得自己第一次进村入户时的悸动,怕听不懂,怕说不好,怕老百姓不理解。但是,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碰几个棘手问题,付出的一滴滴汗水终会沁入泥土化作芬芳,一次次热情上门终会得到群众质朴微笑的回应。沃野千里宜纵马,一张白纸好作画。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就是要有一代代航天人“吃苦在前”“敢为人先”“无中生有”的闯劲,面对逆境不消沉、遇到困难不退缩,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敢打“攻坚战”,在基层的广袤天地练就过硬本领,打牢“发光”的基础。

追逐“航天明星”“特别能战斗”的“光芒”,锤炼“有中生优”的干劲。从1999年我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首飞成功,到如今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已经在探索宇宙的路上走过了22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也从蹒跚学步成长为了翩翩少年,从第一位中国访客变成了太空常客。这些成绩得益于航天人员勇担重任、勇攀高峰,一步步攻城拔寨“有中生优”。作为基层年轻干部,要深挖细学中国航天人员身上的“战斗精神”,不能当“背手”干部、“躺平”干部、“佛系”干部,要有“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追求,撸起袖子、卷起裤子、甩开膀子抓工作,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不断“反刍”消化,积蓄“发光”的能量。

追逐“航天明星”“特别能攻关”的“光芒”,锤炼“优中做强”的钻劲。2018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首次独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天问一号”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航天史的6个首次,标志着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些里程碑式壮举,离不开一代一代航天人员集智攻关、刻苦钻研。管理学中有个“斜坡球体定律”:一个人或组织如同斜坡上的球体,如果没有止动力,就会下滑。这就提醒我们,守成者没有出路,奋进者才有未来。年轻干部扎根基层要有航天研究的“攻关”精神,遇事要有一股子的钻劲,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把本领学足学硬、把工作做细做精,才能点燃“发光”的引线,照亮赶考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