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学党史 “走心”才能“入心”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教育局 林逾静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纵观我们党百年风雨历程,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点,我们党总是能够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找启迪。

知史爱党,“真”字当头做功课。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同志曾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时间长河中积淀而成的厚重党史,原本就是一本求真务实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必须“走心”,绝不可让学习局限在“打卡”,对理论的学习浮于表面,要关掉自欺欺人的“美颜效果”,做到“系统学”“全面学”“认真学”“辩证学”,入脑更要入心,努力把宝贵的历史经验、砥砺前行的韧劲和“中流击水”的干劲融于血脉。

知史担责,“深”字为纲求效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穿越时光的一个个党史故事、党史理论熠熠闪光,传递出的情感价值和正能量不断激励着一辈又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赓续奋斗。学习党史,要“学深”“思深”“用深”,从不起眼的“小地方”读出“大道理”。不能“想起来读一点,忙起来丢一边”,要持之以恒,用“铁杵成针”的精神,将党史“由厚读薄,再由薄读厚”,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放手”,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性,全面系统地继承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

知史明智,“实”字为要长才智。学党史,要怀揣一颗实心,压实责任、做实工作、抓实学习,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在学习党史时,我们也应当秉持实事求是的理念,不仅要吸纳成功的经验,更要正视失败的教训。“格物致知”的目的是“知行合一”。在学习中,要联系实际学,将党史中的“营养”充分吸收,为思想“补钙”,给精神“加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党史理论、党史故事不计其数,要避免“学行脱节”,善于从中“淘金寻宝”,总结出可借鉴的党史经验,以“他山之石”,不断化解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知史鉴今,“新”字为源善应用。学习党史,并不是做“为学习而学习”的表面功夫,不能开“清茶馆”,袖手当“评论家”。党史的应用,不能做“生搬硬套”的公式题,要主动开启“加工厂”模式,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敢于实践、勇于实践,与时俱进,在不断地改革和创新中实现“古为今用”。要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吸纳和整合,在思想和认识上得到新提高,在理想和信念上得到新增强,在推进各项工作中有新思路、新办法,在服务群众上有新作为、新成绩。

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