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基层年轻干部的“法宝”

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选调生 武文波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年轻干部应修炼提高的“七种能力”。其中,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更是身在基层的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法宝”。

从实破题,用好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这一“秉承初心”的“法宝”。到基层去做调查研究,是为了能够正确制定党的方针政策,实现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开篇就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有些干部将调研简化为“隔着玻璃看一看、围着村子转一转”,再拼凑一篇充斥着浮语虚词的调查报告后,便束之高阁,草草了事。这在基层工作中是坚决不可取的。“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正如目前如火如荼开展的人口普查工作,我作为一名村居普查员,必须入户做好摸排工作,记录好每家每户的情况,掌握第一手的详实资料,扎实推进好这项工作。基层干部就是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脚尖向前的恒心,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才能为政策的制定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植根基层,用好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这一“诠释初心”的“法宝”。群众工作的本领不是天生的,干部刚到基层不熟悉环境,都面临知识空白、经验盲区等问题,要着力克服这些短板,最好的老师就是广大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刚到基层的年轻干部,不免自视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以为比群众高明,不料在决策办事中却频频碰壁,经过反复的摸索,方明白“只有先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好群众的‘先生’”。要接到基层的“地气”必须主动向群众学习,提升“土话”水平,将政策解读为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话,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从而得到群众的肯定。党员干部只有把根深植基层沃土,俯身拜人民群众为师,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才能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影响和存在的不足,从而进行改良。

干事创业,用好提高抓落实能力这一“践行初心”的“法宝”。“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没有落实到位的调研报告就是一纸空文,没有落实到位的群众工作就是官样文章;狠抓工作落实是尤为关键的最后一步,基层干部则是工作落实的一线责任人。这就要求主要领导率先带领大家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基层干部有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的勇气担当与工作能力,切忌摆摆样子、装点面子、不顾里子,防止只将精力花费在虚名上、当“甩手掌柜”,那些重部署轻落实、将口号当政绩、把布置当落实等做法,只会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尴尬结局。所以,干部特别是基层的年轻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有接续奋斗、许党许国的思想觉悟,在实践中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