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的“三条路”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牛盼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并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回顾自己6年的组工之路,感恩有优秀的前辈带路,得以走好随时请教、照学照做的“蹒跚学步”之路;感恩有好学的后辈追赶,得以走好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现学现卖”之路;感恩有组织的悉心栽培,得以走好静下心来、专心致志的“寸积铢累”之路。

初出校门,在前辈的帮助下走好勤勉奋进的“蹒跚学步”之路。2016年7月,带着导师的谆谆教诲离开繁华的大城市,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驶进大山里的小县城,开始了我的选调之路。工作的第一个单位就是组织部,对组织部的第一印象就是形象墙上“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12个大字,进了组织部才知道这12个字背后承担的责任重大。从协助办会、收发文、填报表、购买物资、打扫卫生、接听电话一点点学起,因为独在异乡,所以晚上经常泡在办公室,“研究”前辈们加的什么班,慢慢地就被前辈们一心工作、尽职尽责的精神所折服,调到了组织股学党建业务。从此就跟着前辈“蹒跚学步”、照学照做,在前辈的激励下,对工作充满激情和热爱,每天早早到办公室,晚上加完班伴着路灯回去,不知不觉中就能独自处理业务工作了。“蹒跚学步”之路让我以“小学生”的心态,虚心请教、勤勉努力、茁壮成长。

初为人师,在后辈的推动下走好踔厉奋发的“现学现卖”之路。2018年7月,一批新任选调生到岗,其中1个在我股室跟班学习,转眼我已经成为她的“前辈”,根据组织系统“传帮带”的工作要求,我要把工作全部教会给她,平日里“知其然”的工作,在她的询问下,却答不出“所以然”了,为了维护自己作为“前辈”业务过硬的美好形象,开始私下用功恶补功课,把原来“口口相传”来的每一个经验做法,逐个找文件、翻条例,找依据、寻根源,凡事先问自己一句“哪里规定的”。借此机会还为县上各级党组织制定了党务知识口袋读本,获得了领导的一致好评。为人师后,被迫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从刚开始的不丢“面子”,到后来的自我加压,自我革新,夯实基础,“现学现卖”之路倒逼我对同事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党员干部群众负责,让我从奋发努力中悄然成为真正的“前辈”。

初遇迷茫,在组织的培养下走好专心致志的“寸积铢累”之路。2021年7月,我参加工作5年,5年在同一个工作岗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慢慢对工作失去了新鲜感和激情,对于工作产生了迷茫,不知努力的方向在哪里,渐渐地对工作开始疲于应付,只求做完,不求做好。在作风严谨细致的组织部,很快就被领导发现了问题,经过一番深入的谈心谈话,我懂得了静下心来、沉淀自己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能耐得住寂寞,安下心来、专心致志,对组织工作迷恋至深,才能真正感受到组织工作带来的乐趣,才能真正热爱组织工作。在组织的培养和鞭策下,我开始静下心来,每晚坚持学习2小时,积极认真对待工作,重新找回工作的乐趣和热爱。“寸积铢累”之路再次激发了我“本领恐慌”的求知欲和上进心,越沉淀越能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越能明晰努力的方向。现在回头再看那个初出校门,连领导桌牌都能打错的小女生,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办会了;那个面对党代会一脸茫然的小女生,现在已经能校核整个党代会流程了;那个在繁杂工作中焦躁不安的小女生,现在已经具备了“安、专、迷”的组工精神,能够初心如磐、以苦为甜、勇毅前行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