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教我的成“公”小道理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镇人民政府 陈德裕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推进公务员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激发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不禁让我想起在我刚加入公务员队伍时,胡老师对我说的一席话。

胡老师是我父亲的老师,在公务员岗位奋斗了几十载,退休之后回到老家种种地、养养花,生活悠然自得。在我成为公务员后,父亲专程带我去拜访了胡老师,胡老师看到是我来了,连忙招呼我到炉火边坐下,将他的“成公小道理”娓娓道来,而这些小道理也让我在之后大半年的公务员工作当中受益匪浅。

“你的根在农村,做事要充分为农民考虑。”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中华大地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千百年来缺吃少穿的梦魇也一去不复返。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对乡村振兴的历史性任务,身处基层一线的公务员使命在肩,更是应当充分发挥事不逃难、义不避责的责任担当,心往农民想、劲为农民使、利帮农民谋,少些“花把式”,多些“真把式”,“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身为公务员应当在工作中学着去换位思考,了解农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做好群众到领导之间的“摆渡人”,让问题解决在一线,让农民反映的问题能迅速得到回应。

“身为公务员,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把‘清廉’二字当作自己的人生格言。”“老虎”“苍蝇”就是从初入岗位时开始的,没有修炼好克己奉公的素质,这才导致手握权力的时候被腐败滋染。青年公务员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绷紧政治弦,磨练自己成为能吃基层工作苦、能忍糖衣炮弹甜的合格公务员,让“青年”公务员真正变为“清廉”公务员。“吾日三省吾身”,公务员身份之重,在一个“公”字,常思常自省,鞭策自己守住思想阵地,从小事做起,从最基本的纪律守起,擦亮青春奋斗的政治底色。

“心中要装着党,时刻跟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带领人民跨越了百年艰辛,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的百年征程,青年公务员更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拿好思想武器,锤炼理想信念,坚定如山一般的党性和如水一般的为民情怀,为干事创业找到“定军山”,找到“沉船锚”。心怀“国之大者”,将党对公务员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事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召下共襄复兴伟业,同写时代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8
下一篇 2022-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