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茧”中当存成“蝶”志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赵晓涵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而“躺平”一词却日渐流行于网络。如今少数年轻干部面对各种压力选择避重就轻、消极应对,这无异于自我封闭、作茧自缚。“躺平者”看似是妥协、放弃,实则是“向下突破天花板”,选择最无所作为的方式反叛裹挟。

面对压力与困境,当存“破茧成蝶”的勇气,而非“作茧自缚”的懦。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人都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革命先烈用鲜血换取和平,改革开放的路上,先辈们用汗水创造一个个奇迹。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倘若用“躺平”态度,逃避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便是错过锻炼提升自我的最好时机,输在成长与进步的起跑线上,最终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只有在困境中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在压力过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年轻一代的“青春篇章”。

面对不解与困惑,当存“渊渟岳峙”的沉稳,而非“急功近利”的浮躁。“宰相起于州部,猛士起于卒伍”,基层工作是年轻干部的“练兵场”,一线的苦与累不应当成为年轻干部甘于平庸、无所作为的借口。正如所言:“任何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而努力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大量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年轻干部的彷徨,在于内心空虚,缺乏自信,缺乏目标,要秉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心态,用能力树立自信,在实践的风雨中历练,在历练的过程中成就。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做到沉心静气,从小事做起,在走街串户中,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打动群众;要放下身段,在田野里、车间中、项目现场向群众学习,练就服务群众的“实本事”。切实扑下身子、一心耕耘,因为总有那么几个瞬间,曾经看似没用的经历和沉淀,总能在不经意间表现出厚重的力量和浓郁的味道。

面对责任与使命,当存“奋勇争先”的锐气,而非“甘居一隅”的懈怠。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当代年轻干部,都应该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年轻干部要时刻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肩上的担子和背负的使命,在工作中将“优秀”当作一种习惯,将“奋进”作为一种常态,摒弃思想的顾虑,卸下心中的包袱,杜绝消极懈怠思想,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用朝气蓬勃的状态和青春洋溢的风采,把青春的梦想汇聚成推动时代前行的强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