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中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涵养“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练就“经世致用”的干事本领,砥砺“勇立潮头”的担当作为,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之治”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家国情怀”是最直观的思想情感。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筑起抗击疫情的长城。无数青年医生、警察、志愿者主动请缨、逆行出征、舍生忘死,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彰显着“用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中华”的深厚情感。要深入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民族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时时想着国家、处处念着人民,在成长进步中自觉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发奋成长成才,练就“经世致用”的干事本领。奋斗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在做好每件小事、完成每项任务、履行每项职责中体现。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自觉袪除“经历尚浅”“心中无数”和“决断犹豫”等标签,自觉立足本职岗位发奋成长成才,充分练就统筹谋划、驾驭风险、狠抓落实的干事本领,任何时候都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策略”和“遇事不慌乱、办事不慌张”。要善于在做好每件事情、完成每项任务、履行每项职责中,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促使自己的视野、思维、观念、能力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

勇于开拓创新,砥砺“勇立潮头”的担当作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创新特别是尖端领域的创新竞争日趋激烈。要把敢闯敢试、求新求变、敢于担当作为最独特最耀眼的名片,大力弘扬创新精神,让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融入骨子,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立足高新技术抢滩布局的当下,利用自身优势,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上刻苦攻关,敢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抢占和勇立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潮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添砖加瓦,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青春在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锤炼高尚品德,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德不配位,难以致远;德才兼备,方堪大任。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精神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个人修为,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味的人生,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要把艰苦朴素和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的“磨刀石”,从自身和小事做起,杜绝浪费现象,让优良传统成为内省自觉。要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塑造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做走在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艰苦奋斗践行初心,靠辛勤努力干事创业,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