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上”不骄 在“下”不忧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旗额尔和乡人民政府 郭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定》从政治表现、理想信念、斗争精神、政绩观、执行组织纪律、担当作为、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干部不胜任现职应当“下”的十五种情形,为党委和组织部门鉴别干部提供了遵循和参照。精准科学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就要明确标准制度,完善考评方式,坚持宽严相济,要让居上者不骄,在下者不忧。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万物的和平在于秩序的平衡,秩序就是把平等和不平等的事物安排在各自适当的位置上。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将标准划分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并结合特殊情况进一步细化规定。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们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立言立行、说到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询事考言,循名责实。询问所作事务、考察所说言论、查证实际政绩。上得“有理”,下得“有据”。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将指标落在常处、细处、实处。让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干部上得明白有“底气”,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下得服气无“怨气”。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符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要让能上能下成为一种常态,无论什么位置都需端正态度、履职尽责、严肃纪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宽严相济,刚柔并济。政有繁简,事有缓急;势无常态,水无常形;宜宽则宽,宜严则严;刚柔兼顾,恩威并施。上得“气足”,下得“气顺”。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将制度融入日常、放在经常,采取汇报材料、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多方位的了解,将考核具体化、制度化、法治化。宽与严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结合、寻求平衡的,要力求做到严中有宽、宽以济严,宽中有严、严以济宽。严管与厚爱紧密结合,激励和约束同步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这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让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3
下一篇 2022-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