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点亮祖国边疆的文化萌芽而不懈奋斗

满都胡宝拉格学校始建于1961年,是东乌旗唯 一一所现有苏木学校。学校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创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校训,以“团结奋进、求实进取”为校风、以“全面发展,培养个性”为办学目标、“敬业爱生,灵活创新”为教风,“自主学习,主动探索”为学风。

塑形立德,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校建立了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学校政教处、少先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民族团结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促进了师生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支部采取党的政策讲一讲,教师心声听一听,青年教师教一教,困难学生帮一帮,存在问题改一改等系列活动。例如家访活动、志愿疫情防控工作和“爱心助学”义务辅导住宿生学习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狠抓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都苏木的教师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为了提高教师的素养和业务能力,学校结合教师实际,制定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方案、计划。通过与其他兄弟学校结对共建,学习优秀课例、参与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有效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并坚持开展听、评课活动,做到每位教师每学期上一节公开课,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通过各种教学交流活动,老师们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效果显著。

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满都胡宝拉格学校从2015年至今,一直让学生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22年3月开始把劳动教育做为学校特色来抓,开展了“劳动光荣 我爱劳动”主题教研活动,配备兼职的劳动教育教师,做到劳动教育课有计划、有教案、有记录、有档案、期末有总结,学校每周设置一节劳动教育课,做到了思想教育和劳动实践相结合。在劳动实践中,学校有意识地加以强化,使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得到了提升。另外积极组织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2—4次深入到牧区体验劳动实践活动,在寒暑假及节假日期间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并以写作文、日记等形式记录劳动感想,有效地增强了他们的劳动观念,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认识和爱劳动、爱生活的觉悟。满都胡宝拉格学校2020年荣获盟级”劳动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第一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697.html

(0)
上一篇 2023-01-30
下一篇 2023-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