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N”农村多元治理主体整合机制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整合能力

在多元治理模式下,农村治理呈现出权力分散和权力虚化的状态,基层党组织独特的政治核心地位决定了它能够真正发挥整合作用,引领农村治理的发展方向。它没有私利,能公平地代表各类主体的利益。因此,当多元主体存在价值分歧与行为冲突时,党组织无疑可以发挥协调与整合的作用。在“党建+N”中,嵌入与吸纳是基层党组织整合其他治理主体的两大策略。嵌入式整合当中的嵌入是一种保留被嵌入方自主性的弱嵌入,吸纳式整合的目标是实现吸纳式服务。在此基础上,本章提出要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多元治理主体建设和“党建+N”机制上共同发力,全面推进农村多元治理主体整合机制优化。

“整合”功能是指政治主体协调各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将农村多元治理主体建构成一个有效的复合主体的功能。执政党的组织整合能力体现在通过制度安排组织和动员各种社会力量,以稳定政治权力和巩固执政地位。组织整合是以政治主体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政治活动,政治主体的领导是组织整合的前提和出发点,维护和巩固政治主体的权力和地位是组织整合的结果。在整合过程中,政治主体自身力量的强大与否决定了组织整合的成效大小。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领导农村公共事务的核心,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而必须要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一是建立有效的青年联系机制。对于在外优质青年,可以在重要节庆日等集中返乡的时间点与其进行交流谈心,增强他们追求政治进步的热情和主动性。对于留村或返村优质青年,党组织要及时为其发展提供帮助,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提高他们的入党积极性。二是结合青年人年纪轻、学历高、流动性强等特点,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养的新模式,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搭建在外务工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的新平台。如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与在外务工的优秀青年,进行沟通交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化和增强他们对党的认识。三是要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精心制定农村青年党员发展计划,建构科学的、长效的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指派专人重点对本村青年人才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青年人才库,精准培养发展青年人才党员。拓宽识别人才、选择人才和培育人才的视野,既要向外望,善于将在外务工或经商的优秀人才发展入党,又要往里看,善于将留守在村或返乡创业的优秀人才发展入党,有效解决队伍老化、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358.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