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聚焦“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关键课题发表了重要讲话。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关系中国的存续发展。在新的起点,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才能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溯历史,从洋务运动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戊戌变法的“改良图强”,再到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振兴实业”方案;遥想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一穷二白,连日用的煤油、火柴、铁钉都称为洋油、洋火、洋钉。由此看出,追求现代化是多少代人的渴求,而这个目标,百年来从未改变。历史让我们看到百年来中国现代化求索之路的艰辛,也让我们知道,中国想要强大就必须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如今,看着我们自己建造的高铁、大飞机、空间站被世界赞叹,中国已经成为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第一大国,用几十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让我们更加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心。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听党指挥、跟党走是战胜困难的制胜法宝。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响应国家号召全体人民居家,有效抑制病毒传播,控制疫情发展;还是举全国之力派出优秀医生队伍赶赴各个新冠疫情严重的地区,让大家一次次见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动瞬间,到现在,历经3年多的时间,全国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人们不再谈“疫”色变,我们即将取得抗疫胜利。让我们看到,坚持党的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发挥明显。同样,要推进好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软弱退让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软弱退让谋发展则发展衰。这就是我们反复强调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的道理所在。所以,我们要同自身贪图安逸、畏难情绪斗争,面对未知的风险挑战,要学习先辈们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争精神去战胜一切困难和阻碍。我们要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升斗争能力,在干事创业中历经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旗登特科镇人民政府 张丽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砚田莫小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385.html

(2)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