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奋斗者打Call

无意刷到《打工老板》这部电影,本打算跳过另寻所爱,但发现该剧企业恰好与本镇正在招商引资的企业相似,均为布娃娃工厂,便停留看完。本以为平平无奇的电影,却引发共鸣,连刷多遍。

该剧以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深圳特区的企业生存状态为时代背景,从老板的视角讲述布娃娃工厂老板林大林面对国际竞争压力、全球石油危机、订单减少、工人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难题时,他本可卖厂换取安逸生活,却毅然背负企业责任,依然坚持“中国制造梦”。 该剧是2014年的老电影,却在当下被媒体热推,并被豆瓣评以8.1的高分,这足以说明奋斗永不过时。

剧中老板是林大林,现实是更加广大的老板群体。当今国际局势更加波云诡谲,市场竞争更是前所未有。无论是身价上亿的大老板,还是管理数人的小老板,亦或是独自经营的个体户,在商海浮沉中,谁都不会是一帆风顺,谁都是在创业过程中经历风雨,在守业过程中经受磨难。由此可见,奋斗依然是主旋律。

该剧平铺直述,不设悬疑,却让我从一个中立者的视角看到了老板曲折不易的另一面,看懂了他们创业守业的心酸,看到了他们坚持梦想、背负责任最后却面临企业倒闭的不甘。随着时代的发展,因个别老板的负面影响,老板一词渐渐被赋予了贬义,认为老板压榨了员工的血汗钱,他们是不道德的代表。但真是完全如此吗?一方面,剧中一件商品员工挣5分钱,老板也挣5分钱,但员工挣的钱是有保障的,而老板却没有。说明了老板面临的风险更大、压力更大。另一方面,剧中老板因一根针的丢失而在全厂通报批评了员工。看完全剧才知道,针虽小,却可能因为这根针的丢失导致1个亿的订单退回,甚至毁掉企业。再一方面,从统计数据来看,民营企业创造了全国大多数就业岗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当我们看到老板人前风光时,不妨也客观看到他们承受的压力,以及看到他们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该剧主要描述了老板创业的奋斗史,在现实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普通人的奋斗史。虽然网络上有不少打工人自我调侃“提桶”进厂“打螺丝”,但绝对不能否定他们的价值。如果没有打工人的付出,就不能支撑“中国制造”甚至“中国智造”的发展。虽然还有很多人在基层栉风沐雨,在工地搬砖,在小区当保安,在天天送外卖送快递,但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努力,才有这么一个顺畅和谐的社会。虽然我们觉得自己是小人物,但正是因为我们共同的努力以及共同的奉献,才让这个世界多了生机,才有了人间烟火气,“小人物”也能绽放“大光芒”。

剧中是老板,现实是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面对繁重的任务,也充满了压力,但我总能汲取动力向前奋进。这也似我们年轻的干部,在工作中生活中,面对复杂的环境和群众满怀的期待,难免会经受挫折、遭受委屈。但绝不能因为人生不如意就放任“摆烂”,那样“诗与远方”就更加难以获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谁都是独一无二的,谁都不可替代。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负责的老板,离不开默默奉献的打工人,离不开耕耘基层的工作者,离不开为幸福生活而不断努力的奋斗者

为老板打Call,为打工人打Call,更为无数的奋斗者打Call。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双心利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545.html

(3)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