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践行左公“话” 细绘民族复兴“图”

2023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徐锦庚代表向大会提交《关于大力弘扬左宗棠爱国主义情操的建议》。左宗棠出生于湖南湘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兴办洋务,平定陕甘、收复新疆、建设西北,为维护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立下伟大功勋,有着浓厚的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更要大力弘扬左宗棠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深挖传承左公的言行中的爱国力量。

常思“无事时不可或倦,人贤者视其自修”,聆左公授慎独自律,勤奋好学

左宗棠在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努力提高修养,在闲暇时也能谨慎自律,勤奋苦学,这样高标准的要求便是他立下赫赫战功的手中“利刃”。

“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身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合理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我、加强学习对个人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工作思路不断拓宽、工作方式不断优化,才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忌,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才能成为肯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好干部,从而真正实现党员干部的价值。

细悟“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破书万卷,神交故人”,同左公论志存高远、心忧天下

虽然家中无半亩土地,心里却牵挂着天下的前途和命运,只有博览群书,学习古代先贤的智慧,才能大有作为。左宗棠在二十三岁时写下的对联,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是他对自己的勉励,也是他奋斗一生的远大志向。

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从来都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国家事”是“国人事”,人民当家做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核心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人民群众要牢牢树立主人翁意识,担当起建设强国、复兴民族的重任。“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纤尘积就成山”,作为青年的我们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定盘星”,作为青年干部的我们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助推器”,我们要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志向,为国家的建设装上“新引擎”。

深学“我之疆索,尺寸不可让人!”,承左公美信念坚定、担当卫国

清朝末年,63岁的左宗棠为了让世人看到自己为国捐躯和收复新疆的决心,给自己打造了一口棺材,让士兵抬棺出征,不收复新疆不归还!左宗棠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爱国信念和担当卫国精神值得我们理直气壮的宣扬。

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中,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站在时代的交汇点上,我们已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统一祖国的大业。广大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务必学习发扬左宗棠爱国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弟子满天山。新栽红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左宗棠不仅做出了稳定边疆的伟大贡献,更是留下了值得代代相传的精神遗产,我们需将伟大的左公精神融入到自己的血液当中、实践到的日常生活当中,将爱国主义的“精神剑”熔铸成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iaoxiaoxia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3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