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耕耘正当时 同心协力促振兴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从“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的深刻论断,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再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奋进号角,不断增强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程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的“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有着5000余年的农耕文明历史,着眼当下,着眼国内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从国内看,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是农业发展的理想传承和千年夙愿,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从国际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过后的恢复,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始终是重中之重,农业强才能不受制于人,只有加快农业强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这个“压舱石”,才能让中国这艘巨轮稳定向前。

乘势而上创伟业,接续奋斗谱新篇。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中心的“三农”工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搭平台,亮政策,科技创新固根基。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有利时机,不断缩小在核心种源、关键装备等领域的差距,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我国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强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政府、市场主体、公益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农技推广体系,让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转观念,保收益,提升产能端牢碗。要统筹粮、棉、油、糖、肉、菜、果等农药农产品生产供给优先序,树立大食物观,向森林、江河湖海、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要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通过政策激励等方式保障种粮收益,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树梧桐,筑暖巢,抓实振兴强支撑。要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用好产业吸引好人才、好人才孕育好产业,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本土人才,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只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资源禀赋,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强国之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468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86.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