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生的事业

“人间四月芳菲尽”,正是一年读书时。4月23日,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正如一年前习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所说: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增长见识、丰富思想的宝贵渠道。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无数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等在历史上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阅读孔子,我们可自省德行;阅读鲁迅,我们可提升思辨;阅读毛泽东,我们可立足为民。普通百姓如此,党员干部更应如此。我们要在阅读中学习前人宝贵的成功经验、思考前人行事失败的根本原因、提升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人的大脑遗忘机制决定了我们阅读书籍几乎不可能过目不忘,同时,立足于不同环境的阅读对我们读书产生的体会也大不相同。因此,碰到好书我们不妨多读几遍,从不同角度、尽可能深入地领悟书中的内涵,并结合当下的实际生活,让知识从书本中走出来,在现实的舞台“大展身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脱离了现实生活的知识也终将被束之高阁。基于此,我们不仅要在书本中学习,也要在生活中学习。一方面,我们要学习身边优秀同志的行为作风。许多干部扎根基层几十年,不仅对基层现状有其独到的见解,更是形成了自身独有的工作方式,这些由经验汇成的工作作风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另一方面,作为基层干部,我们的工作、生活都离人民百姓更近,我们更应该主动地深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农户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从而用他们能够接受地方式将最新思想、政策进行传达。

自古以来,关于读书的目的多有争论,但是不变的是教育、学习对于人民大众的重要性、必要性。只有把学习当做一生的事业,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方能在时代的发展潮流中紧跟浪潮、激流勇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j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9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