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5月8日,《河北日报》刊发了柯俊同志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的《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发言。柯俊同志指出:“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不断探索优化考察办法,深化政治素质考察,把原则要求细化为具体内容,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了解,听弦外之音、察不言之情,确保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力量源泉。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坚定不移的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仰是一座灯塔,指明前进的方向;信仰是一盏启明灯,照亮前行的路。我们的信仰就是要讲党性、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天然使命。要到群众中去,以民为师,与民为友、甘于奉献。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主动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人民服务只有始点,没有终点。人民官,为人民——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最高标准。干部不是荣誉、权力、地位的象征,不要把干部当成干部,只把干部当成群众的服务员,服务好不好是能力问题,愿不愿意服务是态度问题。

勤政务实,是好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有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务实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工作,“吃苦在前,实干在前,吃亏在前”。基层工作贵在创新、贵在落实、贵在持之以恒。喜欢说官话、大话、假话、套话的不能选做干部,喜欢坐办公室、开大会小会的不能选作干部。会要开,话要说,会要开短会,话要说实话。当干部首先要做好分内之事,在工作中求创新、求落实,不放过一件小事,也不怕干一件大事,每件事务求落实到位。

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必备品质。担当是义务,是责任,是能力,是品格。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要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要在风险面前能挺身而出、敢于作为、敢于承担。当好一名干部千万不要做事畏手畏脚,前怕狼,后怕虎,要到问题绕着走,找理由、推责任,没有一点责任心和担当的气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干部,要有做大事的决心,要有敢担当的气量,做大事者难免也会出现小错误。做事讲原则,讲良心,大事干成了,相信群众也有宽容的胸襟。

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道德底线。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对名利要有平常之心,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纪律挺在前面,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坚守底线不逾红线,要和实际结合起来,要和日常工作、生活结合起来,把党纪国法和单位规章制度结合起来,和个人行为规范结合起来,不为利所诱,将干净与干事有机统一起来;要把党章党规铭刻于心、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于行,不断增强廉政意识,把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化为自觉行动,依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在思想上行动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时刻警钟常鸣,争当模范遵守党纪法律的表率。

(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988.html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