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激励政策 发挥奖励机制作用

平时考核是提高公务员素质、提升行政效率、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激发和鼓舞公务员工作热情与斗志,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提升政府行政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依托规定的内容、程序、手段开展考核奖励工作,切实发挥平时考核奖励机制作用。

注重组织领导,发挥考评体系作用。公务员作为党的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实施者、执行者,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直接执行者,是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力量。要按照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简便易行、注重实绩的原则,制定了《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以针对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以目标管理为核心,以“全员目标、全员责任、全员考核”为机制,全面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同时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基层单位主体责任,注重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把政治要求贯穿到考核全过程、各方面,明确责任分工,促进单位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年度考核制度作用,积极建设勤政务实、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严格考核程序,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年度考核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了解核实、审核评鉴、确定等次五个步骤进行,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4个等次,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定期公开平时考核结果,每季度将平时考核得分情况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的监督。并建立复核机制,公务员如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以向本单位平时考核领导小组提出异议,由公务员考核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后将考核评定结果反馈给公务员本人,保障平时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同时根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对本单位公务员加强激励约束、沟通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切实提高机关管理科学化水平和公务员综合素质水平。

强化结果应用,注重表彰激励作用。将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惩、培训、辞退的依据。公务员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当年给予嘉奖,奖金1500元,连续三年确定为优秀等次的,记三等功,奖金3000元,并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公务员奖励证书及奖章。注重把年度考核结果与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紧密结合,对那些作风正派、能力突出、服务一流、成绩显著的考核结果优异公务员优先选拔使用,对考核结果较差的予以组织调整,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实现人才的优化配置,促进人才的合理使用,有效发挥年度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7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705.html

(1)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