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耕地红线,做好耕地保护

耕地保护是重点任务,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一定要做好耕地这篇文章,守好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

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耕地保护。一是强化耕地保护工作组织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乡、村、社各级耕地保护职责,将耕地保护工作作为干部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动员网格员积极参与,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网,确保日常监管无死角。二是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定期召集镇村组干部、建筑工匠等相关人员开展政策培训,邀请相关单位如农业农村委、自然资源规划局到单位专题培训讲解耕地林地保护、土地流转、宅基地审批、房屋建设等工作。三是全力配合上级反映问题整改工作。

强化政策执行,积极推动耕地增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积极推广撂荒地整治、高保准农田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扶持政策。对接农业农村局,指导有意向的业主、农户进行种植。

拓宽补充途径,严守“进出平衡”政策。一是有序还耕扩面和落实撂荒复耕扩面,收集农业种植园地、撂荒地情况,积极推进低效种植园地和撂荒地的优化改造。二是在农村建房审批中,涉及一户“占补平衡”,已严格落实占一补一的要求,完善相应手续。三是配合自然资源部门推动增减挂钩项目,目前已完成前期数据收集,待条件成熟后实施,进一步优化耕地质量、增加耕地数量。

规范用地审批,强化土地流转管理。一是规范开展宅基地、设施农业用地申请审批,严格建房、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明确宅基地审批“三到场”,严格落实建房、设施农业用地过程监督工作情况、工作图片记录存档,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用地、规范用地、杜绝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发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分管领导直接对接村社区文书、村民小组长等土地流转经手人员,挂村干部随机走访群众了解情况等方式,全面梳理排查土地流转情况。

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执行、拓宽耕地补充途径、规范用地审批,像保护国宝一样保护耕地,不断强化群众“保护耕地、良田粮用”的意识,营造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浓厚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3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425.html

(2)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