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文化使命 谱写时代华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并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作为青年一代,要厚植文化自信,需要深入学习、全面了解、创新思路,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追本溯源,赓续历史文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凝聚沉淀下来的精神瑰宝,它们不应只存在于泛黄的故纸堆里,更不应被束之高阁、拒人于千里之外,而是活跃、并呈现于当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言谈举止当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理应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有机融入青年一代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感受到其思想的深邃,体味到其独特的魅力与温度。事实上,唯有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真正浸入青年一代的心田,才能令其在青年一代心中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棵文化的参天大树,使之能够被代代传承下去。

以文化人,担当使命责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从发展的眼光来看,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只有青年一代有远大理想、有过硬本领、又勇于担当,我们的国家才有前途,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纵观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青年的力量及其影响力无疑是巨大而深远的;更进一步地说,当代青年人的思想面貌和精神状态已成为中华民族是否具有活力、国家的未来是否具有希望的关键性因素。因而,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深入到青年学子的校园生活中去,真正发挥文化引领、以文化人的育人功能,其不仅有助于青年学子人文素质的整体提升,也有益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一代身上的传承与发展,更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真正实现。

用心用情,展现时代气韵。“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要以多种方式引导青年一代、特别是让广大青年学子认识、理解并勇于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大,非楼之高,而在于“明德”;大学之大,非地之广,而在于教人“止于至善”。让积淀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为人处世的大智慧的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融入当代中国青年学子的日常生活,并能够在青年群体中产生热烈反响,继而在情感上引发强烈共鸣。这不仅将给富有活力的校园生活注入一股从容而深厚的精神力量,而且也会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青年学子身上得到传承并有所彰显。唯有凭借一代接续一代的中国青年身体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够真正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3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