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躺平式”干部“站起来”“跑起来”

“躺平”本是一个网络词汇,用以表示部分人看淡竞争、主动追求低欲望的生活。而当今有一个严酷的现实,就是干部“躺平”的现象越来越多,而且呈现年轻化扩大化趋势,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深深触动了广大群众的痛处。何以如此?因为“躺平”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阻碍了发展,极大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破坏了干群之间的“鱼水情”,与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破解当下“躺平式干部”应立足于长远,针对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从党员干部个人的思想认识及修为,影响干部的外部环境等多方面采取措施,对症下药、多管齐发,实现“躺平式干部”现象的根本扭转。

一是思想教育要入脑入心,提升内生动力。党员干部内在的认知及修为,是促使其主动干事,拒绝“躺平”的精神动力。一是将主题教育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注重从主题教育活动中借力,改作风、树形象、提效能,成为抓思想教育的一大亮点。二是将理论学习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注重理论学习制度化,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努力形成新兴媒体与传统方式融合互动的立体专播格局,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将监督管理作为思想教育的管用手段,坚持教育和监管并重,巩固和保障教育成果。

是本领锻炼要脚踏实地,提高干事能力。自身能力素质相对低下,也是造成“躺平式干部”存在的一个主观原因。“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只有自身能力本领足够强、足够硬,才能胜任重要工作岗位,才能不负党和群众的重托,担负起各类急难险重的任务。过硬的本领离不开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急难险重任务的压担历练。年轻干部经历了一线吃劲岗位的锤炼,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敢于担当、敢抓善管。当前,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好落实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

是追责辞退要严守依据,坚持高压态势长期以来,“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的现象,为个别干部“躺平”提供了某种负向激励,助长了“躺平”现象。要建立健全追责机制和公职人员辞退制度,坚决打破干部“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的现象。对那些不珍惜岗位,长期不作为、慢作为、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躺平式干部”,绝不能听之任之,该调整的调整,该问责的问责,该处分的处分,真正实现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局面,进而使其产生危机意识,让“躺平式干部”心中有责、心中有畏,倒逼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不敢“躺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83.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