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破七立”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向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历史作一份无悔的回答。事业兴衰,关键在人,要害在干。进入新时代、遵循新指南、实施新战略,最终都要落到新作为上。积极进取的作为必须要有优良的作风做保障,新时代要抓出好作风,应做到“七破七立”。

坚决革除政治“两面人”,牢固树立忠诚老实、始终如一的政治品质“两面人”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其阳奉阴违的本质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虽然典型的“两面人”在党内只是极少数,但亵渎组织威信、伤害群众感情、污染政治生态,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必须及时辨别出来、坚决清除出去。忠诚是每名党员对党的最根本义务。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历经风雨、排除万难,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对党忠诚,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坚决革除思想“守旧者”,牢固树立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进取意识因循守旧是思想认识没有与时俱进、落后于时代和实践的一种习惯思维。整治思想“守旧者”,就是坚决克服思维上的惯性,主动学习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内涵要义和科学方法,以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新的实践;坚决克服行为上的惰性,多一点闯的勇气、多一点试的胆识,告别一切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积极变革、勇于创新;坚决克服视野上的狭窄性,大兴解放思想之风,鼓励重用敢想敢闯、敢做善成的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高瞻远瞩,就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更是居于首位,处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决革除干部“机关化”,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深钻细研的务实作风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要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深钻细研的务实作风。整治干部“机关化”,就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把功夫下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让出台的政策接地气,让做出的决策顺民意。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围在一张桌子上”研究问题,在矛盾“窝”里相互掏“心窝子”,既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物理距离,也拉近了心理距离,实现了两者之间的心意相通,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了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坚决革除为政“木偶官”,牢固树立干字当先、敢挑重担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奋斗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强调“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越是改革进入深水区,越是各种矛盾困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越是格外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打起精神、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党的各级干部,更需敢担当、能干事,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警。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打虎拍蝇,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如今,面对驰而不息的作风建设、清风劲吹的政治生态、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少数人仍然“为官不为”。“为官不为”作为一种新的腐败形式,直接影响党的队伍建设,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在其位谋其政”,从历来流传的这类言语,可见破除“为官不为”着实不易,但这并不能成为畏难的理由。根治“为官不为”这颗毒瘤,不当“木偶官”是对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决不允许推责卸责、揽功诿过,当无所作为的“公堂木偶”和混日子的“太平官”。

坚决革除干群“冷漠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前,在一些部门单位的干部身上,“冷漠病”这一顽疾依旧没有彻底根治。虽然“门好进”“脸好看”了,但“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还是不同程度的存在,寒了群众心,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整治干群“冷漠症”,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老虎”“苍蝇”“蚊子”,传递纪法权威,维护人民利益。就要坚守初心使命,以人心所向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指向,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浩然正气,“胸怀国之大者,办好民之小事”的实干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争当清正爱民的“排头兵”。

坚决革除精神“暮气重”,牢固树立满怀激情、奋勇争先的拼搏意志牢固树立满怀激情、奋勇争先的拼搏意志。整治精神上的“暮气重”,就是坚决摒弃无生气、无活力,浊气重、清气降,停滞迟缓、碌碌无为的“油腻”作风。在工作中追求高标准,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保持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豪情壮志,大力发扬伟大“红船精神”,把激情当作成就事业的有力武器,推动各项工作大步前进。任重道远须奋力,风疾潮涌正扬帆。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神状态、涵养良好个人心态、保持实干工作姿态,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追求,砥砺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强化奋不顾身的责任担当,努力与高手比、向冠军争,勇做奔跑者、争当赶超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位次、干出胜势、干出精气神。

坚决革除行为“不守矩”,牢固树立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就要为民务实清廉,就是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这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精神。整治行为“不守矩”,就是坚决纠治“四风”问题新表现,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扣接着一扣拧,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更要拍。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抗得住诱惑、把好思想的“总开关”,才能自觉强化党性锤炼。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980.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