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两新党建的“新字诀”

近日,绍兴90后“快递小哥”阮海良成功当选共青团第十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树立了学习榜样。从疾驰的逆行者到幸福的守护者,“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身影已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要念好“新字诀”,以“新”唤心,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以“新技术”夯实红色根基,在新征程上把牢数字赋能的“新航向”。以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电商主播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流动性、灵活性、分散性强,且存有党员人数占比较少、党员队伍不稳定等诸多问题,传统党建模式难以有效覆盖,党建基础较为薄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针对“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难开展、活动难组织、培养难持续、作用难发挥”等难题,要以创新思维统筹谋划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数字党建。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搭建“云上”平台,优化数字党建系统。一方面,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引入大数据手段,提升新就业群体党员排摸效率及数据采集精准度。另一方面,通过数据管理系统,动态掌握新就业群体党员信息,并根据地域、文化、年龄等对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进行优化,加快构建一贯到底、兼具灵活性和多样性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

以“新阵地”织密资源网络,在新形势下探索服务优化的“新路径”。新就业群体用工形式和就业方式相对灵活,具有劳动关系认定难、收入不稳定等特征,与之相适应的劳动保障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也尚未形成,是劳动关系领域中相对弱势群体。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要坚持需求导向,把解决新就业群体痛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组织对新就业群体的关爱贯穿始终。一方面,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排摸收集新就业群体基本情况,绘就需求画像,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提升精准服务效度。另一方面,加强服务阵地建设。统筹整合现有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服务资源,优化标准建设,切实解决新就业群体“休息难、充电难、饮水难”的现实难题。依托服务阵地常态化提供医疗咨询、权益维护、政策宣传、子女照顾等方面服务。同时探索“云课堂”等教育模式,定期开展学习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强化新就业群体党性教育,提升职业自豪感。

以“新标杆”强化责任担当,在新时代中开创基层治理的“新局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覆盖广、潜力大,其工作性质使得其具有走街串巷、一线经验丰富、熟悉社情民意的天然优势,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然而目前部分地区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时,没有把握好合适的方法路径,出现任务分配不合理、关爱激励制度有始无终等问题,不仅治理效果大打折扣,更挫伤了新就业群体的积极性。要贴合行业实际,充分发挥职业优势,探索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常态化、长效化路径。加强社会治理岗位的开发,吸纳更多新就业群体兼职社区网格员,积极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同时,坚持发挥诸如阮海良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大力选树党员先进标杆,定期举行“先锋骑手”“最美快递小哥”等典型人物评选,营造关心关爱氛围,强化责任担当。激励更多新就业群体在社区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创建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从“服务对象”到“治理力量”的转变。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 张嘉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359.html

(0)
上一篇 2023-06-27
下一篇 2023-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