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的一味“良药”

近期,电视剧《后浪》的热播再次将传统中医带入大众视野。诸药多以草为本,中国大约有12000种药用植物,厚朴、半夏、当归、党参、细辛…这些是植物名,是中药名,又似乎蕴含着智慧与哲理。中药单行或配伍而形成方剂,不仅可做治已病的下工,也可做治未病的上工。为干部者,以民为本,要善于解决群众问题,做群众的一味“良药”,攻克“沉疴痼疾”。

做一枚“附子”,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散“寒”止痛。附子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旁生块根,主治大汗亡阳,吐利厥逆,心腹冷痛,沉寒痼冷之疾,回阳救逆,散寒止痛,用于寒邪内侵。群众的“寒”在贫穷,1200多年前杜甫为民忧叹,发出“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呼喊,1200多年后全国脱贫攻坚的胜利为群众吹来了暖风、散去了“贫寒”。国务院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干部者,要加强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等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与帮扶,及时、精准地给予困难群众专项帮扶,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助力增强脱贫稳定性,守住防返贫的底线,巩固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

做一两“黄岑”,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的清醒,泻火解“毒”。黄岑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根,主治吐、衄、崩、漏,目赤肿痛,痈肿疔疮之疾,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痈肿疮毒。干部队伍中亦有“疮毒”。习总书记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从“打虎”“拍蝇”到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泻火解“毒”,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工作,做到“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为干部者,首先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守牢防腐拒变底线,其次不仅要会识别干部队伍中的“毒疮”,还要有勇于、善于与“毒疮”斗争的技能,与不良风气作斗争,知礼义、辨廉耻、持正气,做一名敢于斗争的“干净”干部。

做一钱“枳实”,以“谋民之利,解民之忧”的自觉,破“气”消“积”。枳实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或甜橙的干燥幼果,主治胸腹胀满,胸痹、痞痛、痰癖、水肿、食积、便秘之疾,散痞泻痰,破气消积,用于积滞内停。为群众理顺“积滞”的关键是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理顺郁结,破“气”消“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干部者,要担当起“引路人”“护道人”的责任,厚植为民情怀,下基层、坐炕头、入田间,回应民众关切,让群众舒心、暖心、放心,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群众的“贴心人”,当是如此。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党建办 周欣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824.html

(1)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