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明方,力行,基层半年“求学记”

从8月到1月,从酷暑到隆冬,在基层工作的日历已经翻到了第145天。厚厚的半本日历,记录了半年里的“基层初体验”。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小学生”,近半年的时间里,在基层“求学”的我完成了自己的又一次“蜕变”。

这半年,在“走村串户”中坚定“枝叶关情”的理想信念根基。半年的时间里,我走遍了所在村的每一个角落,切身体会了基层农村在新时代十年间的巨大变化。村道组道的全硬化、全亮化、全油化极大方便了村民群众出行,“厕所革命”的深入实施全面改善了村民家中的如厕条件,“雨露计划”的帮扶资助大幅减轻了群众的教育负担,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天下之大,黎庶为本。从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到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饮水安全,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贯穿了民生的各方各面,既关爱“枝桠”,也关心“末节”。走在田间地头与村道组道,在与群众的交谈中,我亲身体会了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给村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更加坚定了内心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根基。在开展基层工作中,要贯彻“为民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服务理想信念,学会主动做实事、踏实做小事,在“细枝末节”中做好“民生大事”,以“一笔一划”写好民生“大文章”。

这半年,在“干事办事”中掌握“心心相印”的基层工作方法。作为一个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大学生,虽然有着相对多的理论积累,但是在基层工作上是没经历、缺经验、无方法的“小学生”,面对问题与挑战难免没方寸、乱手脚。经过半年的“摸排滚打”,我逐渐掌握了“从“心”出发、心心相印”的基层工作方法。一是“以心换心”。民生无小事,丝丝缕缕皆大者。在开展工作时,要学会以“我心换民心”,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充分考虑群众利益诉求和困难挑战,切实关注每个细节,“以心换心”获取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二是“以信护心”。基层条件相对艰苦,问题相对复杂。我们初到基层开展工作,要有绝对扎实的为民服务信仰根基,在工作中不惧难、不畏险,主动作为,甘于奉献,以坚定的为民服务信仰服务人民,“守护民心”。三是“以行守心”。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为人民做的,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基层干事办事,要多“用心”,勤“走心”,多了解群众所需所虑,勤解决群众所忧所困,不管是家禽丢失还是家里停电,无论大事小事,都要记在心里、做在手下,以切实举措“守住民心”。

这半年,在“高山田野”中践行“不负人民”的过硬使命担当从8月到1月,对我来说收获最多、成长最快的就是“火热的10月”。2022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连续特大干旱,湖南省内出现了大面积的干旱,呈现出“夏秋连旱”的显著特点,森林防灭火的压力特别大。整个10月,我所在镇的主要工作就是“森林防灭火”。作为年轻人,我被编入了镇里的应急分队,白天外出巡逻制止野外用火,晚上做好应急值班,随时应对突发火情。在“火热的10月”,我走过高山田野,战斗在防灭火一线,先后和镇里的同事参与扑灭了几起突发山火,制止了多起野外用火,既有彻夜守火场防复燃,也有凌晨背水上山扑余火,虽然辛苦满满,但最大程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火热的10月”锻炼了我,让我在“赴汤蹈火”中彻底融入了基层,从思想到行动,都真正的把自己当成“基层人”。“火热的十月”捶打了我,让我明白,火场如战场,既要战胜“敌人”,又要保护自己,只有不惧敌人,才能战胜敌人,只有敢担当、能向前,才能“扑大火”、“灭余火”。

半年“求学经历”,让我了解了基层,融入了基层,更深知未来的路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基层是广阔天地,这里有多样的发展需求,丰富的发展资源,全面的政策支持。展望未来,我愿以青春做浆,在奋楫击水中奔赴基层乡村美丽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常宁王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582.html

(1)
上一篇 2023-01-12
下一篇 2023-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