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在则:用行动擘画瑰丽人生,以奉献书写伟大精神

回顾舒在则的一生是一个崇尚英雄,争做英雄,守护英雄的伟大历程,他的一言一行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他把全部的青春和热血投身于国家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用实际行动擘画瑰丽人生,以无私奉献书写伟大精神,是真正的“侠之大者”。

立志从军,献身军营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1953年,舒在则出生在龙港镇坜上村一个贫苦家庭。当时的农村文化生活极其匮乏,观看乡间的露天电影是农村群众餐余饭后最热闹的生活场景,也是舒在则童年最快乐的事情。每次露天电影开播的时候,村里空旷的场地上人头攒动,拥挤不堪,舒在则凭借他瘦小矫健的身躯灵活在人潮中穿梭,跑到前排观看。《英雄儿女》、《小兵张嘎》、《奇袭》、《白毛女》《野火春风斗古城》……影片的他们为人民服务、保家卫国、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让舒在则记忆深刻,并由衷的敬仰。只要附近的村子有电影放映,舒在则都会风雨无阻赶着去看,即使要徒步走上十几里路,他也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这让长期浸润在“英雄主义”长大的舒在则,心中早早埋下一颗献身军营,为民服务当英雄的种子。

由于当时参军入伍有年龄限制,舒在则只能苦苦盼着自己快点长大。每当村里的大哥哥们参军入伍身穿绿军装、胸戴大红花的时候,他羡慕不已。1969年,舒在则16岁,终于可以报名参军了。由于父亲常年身体不好,母亲早逝,哥哥又天生残疾,妹妹才13岁,这一家子的生活不知道怎样才能扛下去?面对父亲的坚决反对和妹妹的苦苦挽留,舒在则心意坚决。

“爸,好男儿志在军营,咱们农村的穷娃子,读书没钱,当兵再不去,以后还有啥出息?再说了,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是光荣的事情,这也是我最大的梦想,我要当英雄、戴大红花!您就让我安心的去吧。”没错,有“大家”才能有“小家”,父亲知道无法劝阻儿子,最后同意了。

1969年11月3日,舒在则终于如愿以偿。他身穿绿军装,胸戴大红花,登上了开往县城的新兵班车,成为了人民军队的一员。这一刻,他实现了积攒多年的梦想,他激动地热泪盈眶;这一天,他成为了自己的英雄,永远都记忆犹新。

抗美援挝,保家卫国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舒在则入伍后被分配到了沈阳部队工程兵六工区,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很快结束了,他也很快适应了军营生活,融入到部队大家庭。

1970年2月,他所在部队接到上级赴湄公河前线“抗美援挝”的命令。对于刚结束军训的新兵舒在则来说,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新兵而心生畏惧,反而把“抗美援挝”当做锻炼自己,保家卫国的机会,毅然跟随大部队赶赴湄公河前线。

舒在则在援挝期间主要担任工程兵,主要负责修筑道路,畅通部队人员和物资运输。对工程兵来说,修路的工地就是战场。敌军为切断我军后勤补给线,阻断我军前线进攻态势,每天会对我军行军道路及补给线进行突袭轰炸。作为工程兵的舒在则除了要保护修路器具,还要随身携带枪械,随时随地地准备战斗反击。据他回忆,就在路面刚刚铺好进行人工清理时,敌军飞机飞来轰炸,“嘣”的一声,地面的工事瞬间被炸毁,来不及躲避的战友牺牲在工地上。每当回顾战友牺牲的场景,舒在则老泪纵横,心痛不已。而他自己也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有一天,舒在则和战友在河边的桥墩上洗衣服,大批的美军轰炸机突然出现在河面上空,对周边建筑和人员进行狂轰滥炸。一个炮弹在他身边爆炸,直接把他炸晕过去,他的头被埋进河里。敌军轰炸过后,班长赶紧将他的头拎起来,避免呛水。

在“抗美援挝”期间,舒在则已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多次向上级申请到最危险的前沿阵地去,担任起通讯员和保护首长安全的关键任务。

战争胜利后,舒在则回到东北原部队。1973年在高危军事训练中从4米的高墙摔了下来,落下腰肌劳损的毛病。即便如此,他仍坚持积极工作,认真学习。当兵7年,他受连级嘉奖2次,连续多年被评为营级“五好战士”,并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宣誓“一生跟党走”。

守护烈士,服务社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1976年,舒在则光荣退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龙港镇坜上村。他继承父亲的手艺,以做泥工活谋生。他诚心给别人盖好每一栋房子,结账时给乡亲们多优惠些。凭着泥瓦匠手艺,照顾智力残疾的大哥,拉扯大5个子女,努力扛起一家人的生活。因为年轻时落下的病根,舒在则的身体一直也不是很好,需要经常到医院治疗,常年的治疗让舒在则家庭经济愈加困难,但他从没有向党和政府开口救济。

舒在则说“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2017年他加入龙港爱心公益协会,身体力行开展社会爱心公益活动,服务人民群众。下雪天他和成员们到高山公路上铲雪,经常去镇上打扫陵园,每逢佳节慰问贫困老人,中考时帮忙畅通校区街道,疫情参与救灾防控……六年来,舒在则投身爱心公益,用心用情帮助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矢志不渝地践行着党员的责任担当。

2005年的一天早晨,舒在则晨练跑到狮子山顶,扒开一人多高的茅草,偶然间看见一座纪念碑。细读碑文,他惊讶地发现这里是修建于1981年的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看着荒草萋萋的纪念碑,抚摸斑驳的碑文,舒在则心绪难平:“我和他们一样经历过战争,是跨越时空的革命战友。他们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就应该捍卫他们的尊严。”

一句诺言,守灵护墓十八载。舒在则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几乎每天都要来陵园扫地、割草、栽花、种树、施肥,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山上落叶多、杂草多,维护、清洁的工具不够,他购买除草机、镰刀、锄头等工具;山上的植被不美观,他买来鸡冠花,种下红叶石楠。陵园的打理和维护工作,都是他一个人来承担,从没向政府要过一分钱。他全家人的吃、穿、用十分俭朴,对自己的生活几乎到“抠门”地步。可是,为了烈士陵园的环境保护、修复和绿化,他几乎倾尽了所有。

曾有游客问他,“你在这里干活,多少钱一个月?”他笑着反问:“烈士们干革命时,有工资吗?”他的事迹和精神被更多的人知晓和感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也纷纷为陵园建设捐款捐物。

“我将继续初心不改,始终如一。永守先烈英魂。”狮子山的宣传栏山镌刻着老人的铮铮承诺。十八年如一日,舒在则矢志不渝的坚守和笃行不怠的执着,书写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他的英雄事迹,历史不会忘记,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新时代,舒在则精神应值得年轻一辈传扬和学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平步上青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971.html

(1)
上一篇 2023-08-04
下一篇 2023-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