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层党建务必从“实”

近期,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系统阐述,是这次会议关键所在。各级组织部门都要坚持定实目标、谋实关键、夯实载体,务必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要定青松不放松”的韧劲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定实目标,把握方向定实目标,才能把握方向、团结力量。我们须把握好准、实、适三个关键。“准”就是定位精准、方向正确。要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重要论述和方法路径烂熟于心,紧扣自身职责,将与本职本岗密切相关的任务目标细化。“实”就是要求要实、指标要实。既要着眼长远、建好长效机制,又要立足当前、抓住主要矛盾,尽所能聚焦一“点”把目标具体化,切忌空洞、宽泛、笼统,坚决杜绝“走过场”、“蜻蜓点水”。“适”就是高低适度、努力可及。要把握好“全力以赴”和“量力而行”,定“跳起来能摘到果实”的目标,防止门槛过低或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

谋实关键,促进发展工作要抓关键。做好基层党建,尤其要精于抓住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结合点、关键点。如在广大农村,要把党建工作重心聚焦到为乡村振兴凝合力、聚人心上来,筑牢乡村战斗堡垒、建强乡村骨干队伍、凝聚乡村精神力量;在城市社区,要盯紧改善城市基层治理等重点,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及战斗力,着力构建区域协同、联动高效、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在机关,要围绕本职工作抓党建,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将组织、宣传、服务群众等职责贯穿于各个机关业务工作全过程,等等。总之抓好党建工作就是要坚持把党建引领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避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夯实载体,提升效能有人质疑“到底是形式重要还是内容重要?”实际上,两者都重要,内容决定了形式,好的形式又能使内容更易吸收消化。要真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就需把党建工作载体化、项目化,既要坚持守正,也要努力创新。要持续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信息宣传等传统工作载体;又要聚焦拓展党建阵地功能、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要融入新时代潮流,综合运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移动互联网渠道、平台和终端,努力创新使用各类党建工作载体,让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因势而新,让精彩的内容借助创新载体实现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表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27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657.html

(0)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