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性原则 永葆为民本色

中国共产党党自成立以来,带领全国人民历经了建设与改革的洗礼,走过了无数的挫折和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由于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性原则,严守党的纪律,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才使得我党能够历久弥新,青春常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这一重要论述,鲜明地道出了坚持党性原则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

一、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必须遵守的“法定内容”

《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性原则大体可以归纳为 7 条:一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三是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实践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到底;四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具有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六是坚持群众路线,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七是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从我们党和革命先辈的实践示范看,党性原则是有“红色基因”的。我们党始终注重锤炼坚强的党性。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的重要原则。延安整风运动,开辟了我们党加强党性修养的新途径。时代发展有变化,社会基本矛盾有改变,但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正是因为对誓言的遵守,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年代,都涌现了无数党的优秀儿女,董存瑞、黄继光、赵一曼、焦裕禄、张桂梅……这些名字既响亮又朴实,每每问起,他们总说,我们只是兑现入党誓言,做了一名普通党员该做的事罢了。

二、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永葆为民本色的重要依仗

坚持党性原则,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基本准绳,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我们党始终注重锤炼坚强的党性。实践证明,每当党的事业处于重要关头,都要求加强党性修养,这是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的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事实上,每一名党员在提出入党申请的时候,在入党宣誓的时候,都明确表示,要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高速发展,个别党员干部、公仆意识淡化、特权思想膨胀,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缺乏抵制,思想投向、情感趋向、价值取向和奋斗方向发生嬗变,面对社会上的诱惑缠绕,缺少对“温水煮青蛙”的警惕,如“刘诚”“张家慧”之流,以权谋私、生活腐化、道德堕落,当政治上的“两面人”,背叛入党誓言的时有发生,成为党和人民可耻的罪人。

坚持党性原则,说到底是对党绝对忠诚,不存半点私心杂念。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必然导致出轨越界。

三、坚持党性修养需要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终身涵养

在无数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里,都闪耀着党性的光芒。革命战争年代,一句“我是党员跟我上”,激起多少磅礴力量;重大考验关头,一句“我用党性作保证”,展现多少耿耿赤诚;鲜花掌声面前,一句“共产党员吃点亏没有啥”,蕴含多少境界修养。

然而,也不能不正视,今天的一些党员干部,体悟不到党性的崇高,“党性”二字,在一些人那里,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分量却不断走低。原因很简单:一些心中没有信仰,做人没有下限,不断玷污“党性”二字的领导干部,也敢拍着胸脯妄言“以党性保证”,在这里,“党性”还能有什么分量?

如今,环境虽不至于血雨腥风,但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改革开放,剧烈程度、涉及广度、触及深度,世所罕见。每个党员干部,要想在喧嚣中站稳脚跟,在纷杂中保持方向,在红尘中保持清正,比之革命与战争年代,更不容易。惟有重视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高扬党性旗帜,把“党性”当作做人的“地”,把“党性”当作为官的“天”,以坚定的信仰、纯洁的道德、优良的作风做人做事,才能成功带领中国人民跨越新的雄关!

然而,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不是从入党那天起就形成了的,也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是靠长期的实践锤炼,在滴水穿石的学习改造中不断加强的,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在强化“学”上下足功夫。每个党员都要领会好学习内容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学习标准要更高更严。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党纪党规”轮训、培训班、研讨会、理论考试,积极过党组织的学习生活,不断强化学习效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抓好“做”上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把握问题关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达到解决突出问题的目的。要争当党员示范岗、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以“走在前、作表率”来检视和改进自我,努力打造出符合新时期发展要求的党员新形象和高标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在落实“责”上务求实效党支部要借助今年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迅速行动起来,以“三会一课”“党员主体活动”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力保每名党员都参加学习教育。尤其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教育作为的重要任务,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督导、推进,在怎么学、怎么研讨、怎么讲党课、怎么解决问题等方面,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措施办法,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以点上的经验做法引领带动面上工作。四是在严明“纪”上守住边界要严以律己、崇德向上,恪守纪律规矩“警戒线”。要坚持以德立身,追求道德“高线”,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涵养优良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坚持遵规守矩,严守党纪“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五是在转化“促”上彰显作为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头,用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念一段雷锋的日记,大家一起感受一下他那个年代优秀共产党员的信念与坚持,我想直到今天,这段话对我们大家来说依然很有意义。“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74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722.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