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理想信念的笃行者

近期,一个名为“龙腾虎跃龙兽医”的视频号火了,龙兽医是哈尔滨市巴彦县一位从业了30年的基层乡村兽医。龙兽医火出圈的原因在于他的求真务实,技术过硬,在于他的爱岗敬业,心系大众,为群众服务。见贤思齐焉,我们的基层工作也亦该向其学习。

热爱本职工作,锤炼过硬本领。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 ”龙兽医有着能让愁容满面变成喜笑颜开的医术。刚从事兽医工作时,他的医术被多数人质疑,但经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他脚踏实地,慢慢学习,最终医术得到了乡邻的认可。龙兽医有着“择一事终一生”的倾心专注,“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坚持不懈,才能30年如一日坚守在兽医岗位上。同样,基层工作向来没有捷径,我们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学得深和透。在开展基层工作时应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要实实在在地抓好业务学习,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事”是需要过硬的业务知识来支撑的,提升业务本领的功夫需下在平时,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同时在学习业务的基础上,基层干部还要培养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正所谓“爱之愈深,则敬之愈真”,爱岗,彰显的是乐业,展现的是执着;葆有这样的职业观,就会自觉把工作当事业干,将小我融进大我,在小舞台上演出大戏剧。

无私奉献自我,用心服务群众。“他越火他越会为咱服务,只要你打电话,他就肯定会接”,村民丝毫不担心龙兽医火后会变“大牌”,我想底气大概来源于龙兽医365天基本无休的状态吧。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奋斗和奉献是青年追求进步应具备的一种可贵品质。从把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到坚持在疫情中守护白衣天使的“生命摆渡人”汪勇……正是由于广大青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才有了人民幸福、万家团圆、国家安全。而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要腿脚勤快。要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把基层的路线跑遍、跑熟、跑透,只有听到真话,看到真相,取得真经,才能更好的为人民办事。

情绪稳定平和,坚定自我追求“他人性格可好了,我们不懂的事,问他不急、不骄、不燥、不烦,技术过硬,我们相当认可他”,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和龙兽医同村的村民是这么评价的。龙兽医的职责是给动物治病,他的工作要比其他工作要更苦更累,但是在面对恶劣的条件,他仍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他也是耐心解释。在基层工作,一个情绪稳定平和的性格极其重要,基层工作任务繁琐,往往是“上面一根针,下面千层线”,在长时间面对“收入与回报达不到正比”时,人的心理难免会滋生偏见狭隘;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说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无论是升官还是贬斥,作为古代文人楷模的他,都能够淡然处之,坚定自己的追求。所以在基层工作中的我们,更应正视自己,莫让斜风细雨乱了心智;正视他人,莫让眼红心热乱了思路;正视前方,莫让魑魅魍魉乱了方向,坦然接受,以稳定情绪对待基层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起个名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323.html

(2)
上一篇 2023-10-29
下一篇 2023-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