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公务员:给你的一封信

新任公务员

你好!

听闻你在10月30日至11月3日参加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培训班上接受优秀讲师的全心传授,收获颇丰。征程刚刚开始,发挥的舞台广阔无比,如果你愿意听,我这个“过来人”讲几句心里话与你听。

“不愿做”的事情多做这次培训赋能后,相信你会斗志满满,已经准备好大显身手。但你可能会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工作似乎没有那么“美好”,兴许更多的是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以及诸多自己并不是那么愿意去做的事情。比如:一个统计可能需要打上百个电话,一篇材料可能无从下手,以及经常会加班熬夜,甚至在重要任务当前,一个电话就在凌晨奔赴单位…基层工作的复杂性、突发性、繁琐性会在相当的时间内让你们感到苦与累,但是吃苦正是我们年轻公务员的一门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年轻干部要学会“自找苦吃”。既然选择做公务员,就要自觉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一份力量。无论工作的环境如何艰苦、工作的内容如何琐碎、工作的时间多么“不近人情”,都当始终带着斗志、干劲,带着将事情做好做到位的决心,在艰苦的磨砺中打磨自己、成就自己。

“不会做”的事情多做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加上在学校里面习得的过硬技能,想必你多少有些“意气风发”的自得之感。但经过一番培训后,可能会在丰富的课程中发觉,竟然有这么多从未接触过的知识,也会直观感受到一定的差距,甚至会由此产生一定的迷茫之感。培训结束后,你会在工作中发现,学校学的知识和具体工作很可能不匹配,甚至很多在基层的公务员觉得自身的专业知识无用武之地。希望你在面对一个活动的组织、一个讲话的写作、一个材料的整合以及一个个根本不会的工作时,不要感到害怕,不要想着推脱躲让,更不要认为自己是“新任”就能够“撇清关系”。鸟儿终究是要自己飞翔,在“新手保护期”的你要学会主动接下“不会做”的事情,主动学习应对各种工作的本领,在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中收获成长,相信你会在工作中慢慢发现,别人能做的你也能做,并且你能做得更好。

“愿意做”的事情多做看到“愿意做”这个词眼,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去旅游、睡个懒觉、打局游戏等。但我要说的这个“愿意做”,和理想信念有关。革命的道路上有过无数生死攸关的时刻,但革命先辈们面对着巨大的挑战、生死的威胁,毅然决然地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才让革命无数次转危为安,最终取得了胜利。再看看那些做出优异成绩的优秀干部,那些和你交流分享经验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他们能够取得成功,能够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正是因为他们从心底里树立起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秉承着“理想信念大于天”的精神,尽自己最大努力将党和国家安排的工作做好,自觉去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排忧解难。你同样要将自己的理想信念立起来,从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中汲取营养,在切身实践中培养为国为民的情怀,真正让工作成为你“愿意做”的事情,必然能够干到最好。

希望你、也相信你们能够在这次培训中系好“每一粒成长的扣子”,走好公务员职业生涯每一步,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289.html

(0)
上一篇 2023-11-09
下一篇 2023-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