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大学生”给年轻公务员带来的健康警醒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若身体情况欠佳,那么即使精神上昂扬奋发,也会心余而力不足。脆皮大学生是一个网络流行语,指现在新一代大学生,虽然年纪轻轻,但是身体毛病却极多,脆弱到了一碰就坏的地步,出现了“脆皮现象”。这样的身体问题也给年轻的公务员们敲响了警钟,提醒广大年轻公务员珍惜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的黄金时期,注重健康,为祖国发展健康工作几十年!

大学生和年轻公务员有一些共同之处。一是两者的年龄段有较多交集,因此,在身体素质上客观存在的差距较小。二是两者学习与工作内容的差异性较小,多集中于文字信息和电子设备操作等方面。三是在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上较为相似。

因此,“脆皮大学生”走红网络也提醒广大年轻干部关注身体情况。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爱康国宾体检机构等单位早在2012年就发布了《中国公务员健康绿皮书》报告,报告显示,在血脂异常、脂肪肝、超重/肥胖、骨质减少、血压增高等9个指标中,76.1%公务员被检出至少有一项指标异常。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健康时报》撰文指出,调查显示,我国公务员中29.3%的人存在心理问题。而广大公务员是国家党政机关管理公共事务的中坚力量,因此,公务员群体的身心健康发展需要我们重视起来。

第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公务员通常更有活力,更有动力,更容易集中精力完成任务。同时,身体健康可以使公务员能够在工作中持之以恒,高效地完成任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因此,年轻公务员要以科学合理方式规划自己的时间,多加锻炼身体,合理饮食,按时体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健康的体魄来面对各种各样的工作考验。

第二要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意识具有反作用,良好的心态能够更好的指导行动,帮助广大公务员在做出的决策更加科学,严谨。反之一个消极的、阴暗的心态不仅影响工作的顺利完成,甚至可能让部分公务员走上歧途。因此不仅公务员自身要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认识到事物发展具有前进性与曲折性,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年轻干部既要看到光明的前途,充满信心,积极进取,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敢于接受挫折和考验。所在单位也应当关注公务员心理情况,提供必要的一些心理咨询和心里安慰。

第三要增强律己的能力。很多公务员对于自身有明确的发展要求和科学合理的规划,但缺乏自律能力和执行力,最后不仅计划内的事项没有完成好,又徒增烦恼和焦虑。因此,广大干部要葆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涵养“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杜绝动口不动手,消除拖延症。

身强则心强,身弱则心弱,身心健康发展,也是一个合格公务员不断向上提升的基础要素之一。年轻公务员作为党的干部队伍当中的一员,责任重大,更要以健康的体魄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担负起自身的使命,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许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9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675.html

(1)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