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创“稳”致富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在“三农”,品牌亮点也在“三农”。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就要构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有效整合“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配合“政府+平台”,引导企业与村经济合作社合作,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搭建“企业有效益、地区有发展、农民有盼头”的“等边三角形”,“共富工坊”应运而生。

坚持党建引领,撑起村企共建“远航船”。从门可罗雀的闲置房屋到座无虚席的“共富工坊”,各级党组织用既有资源办大事,整合了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既牵头推动,又统筹联动,时刻做好调动各方的准备,在其中发挥着添砖加瓦的重要作用。手握党建的“指引牌”,两新工委要做好统分结合,当好“先锋军”,各部门要理清自身职责,争做“排头兵”,强化责任意识,落实“问题清单”,广泛建立区域化、行业性、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推动需求与供给、管理与服务、资金与人力等有效匹配。企业作为“共富工坊”的载体,要给予充分的社会价值肯定和网络正向宣传,强化社会担当,构建“党建做媒、村企联姻、群企牵手”的共富格局。

稳推综合集成,筑牢村企共建“聚宝盆”。政府各部门从项目进村、资金扶持、选址建设、岗位培训等各环节入手,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积极推动建立本土资源、供给需求、政策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四张清单”,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推动企业所需与村情民情精准对接,全方位保障工坊建设。持续发挥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优势,清楚认识到农村的资源主要集中在农业、生态、旅游等方面,融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盘活整合农村与企业的各类生产要素,同时也充分运用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资源统筹做优做全,并通过合理分配把资源分好用好,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形成“共谋、共建、共促”的共富局面。

突出扩中提低,绘制村企共建“愿景图”。产业是“共富工坊”的核心要素,必须注重因地制宜,依托当地资源禀赋进行产业匹配,以亮点企业为突破口,引导激发配套企业参与共富工坊建设,构建集生产、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新模式,创造更多的“共富”岗位、提供更多的“创富”订单。推进“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商活村”为发力点的全方位实践,实现企业规模和农户收入双增长。结合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为共富工坊配置“共富合伙人”提供专疑专答、政策指导等服务,加快推进企业对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六种共富工坊细分模式的灵活运用,加强IP打造、数字赋能、网络自媒体等运用,增强企业适应性和发展力。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 叶佳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8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809.html

(1)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